美联储QE或比预期延续更久 但不可能永久延续

2013年10月28日 07:15  汇通网 

  汇通网10月27日讯——美联储将于本周二至周三(10月29-30日)召开新一轮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而鉴于美国此前遭遇的政府停摆和财政危机已可能对经济造成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已经几乎没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会在本月的会议上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

  目前,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美联储会把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购债规模至少延续到明年三月份。但基于当前的基本面状况分析,这一预期可能仍偏于激进。事实上,在美联储于2012年9月份推出当前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时,该措施就已被声明将是“期限不定”的。换而言之,只要美联储决策层认为有必要,QE就会持续延续下去。

  上周,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有着更多的空间去实施更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而由于美国的经济复苏道路仍不平坦,因而美联储仍有着充分的理由将这一措施继续延续下去。

  而近期以来,在美联储可能会将量化宽松措施延续得更久的这一预期的影响下,全球风险资产价格一再度走高,美国股市也屡创新高,并且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快速回落。但尽管如此,业内仍在盛传美联储可能会把QE无休无止延续下去的这一观点。然而,部分市场分析师并不认可这种观点,称认为QE会无休止延续下去的观点,和认为QE会立刻停止一样,都是太过天真的想法。

  分析人士还指出,目前美联储继续大规模购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总有一天美联储继续购债所带来的损失会大于其收益,如果届时美联储才被迫踩下QE“急刹车”的话,那么美国经济所遭受的冲击就将远远大于其趁早循序渐进撤除QE的状况。

  目前,尽管美国失业率水平已经因为劳动力供给的萎缩而下降到了7.2%,但这距离预期中的6.5%还有想打的距离,同时美国的整体通胀率更是低于2.5%这一预期控制目标,这使得美联储在近期绝无可能下调市场利率水平。但鉴于利率政策和QE政策并非一回事,年内早些时候美联储官员和市场各界曾一度预计QE规模会从今年9月开始缩减,但上月美联储却仍选择了继续观望。而本月美国政府停摆和经济数据糟糕的状况,则使得近期缩减QE变得更加不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目前仍然徘徊于衰退边缘,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规模已经膨胀到了3.2万亿美元之多,同时利率维持在历史地位水平之际,经济却始终未能出现预期中的强势可持续增长,这将迫使美联储继续为市场提供必要的宽松性支持。虽然QE不会一直延续下去,但是市场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举措的延续时限可能要远远长于此前的预期。

  同时,此前也有对美国金融市场乃至整体经济前景看空的业内投资专家认为,美联储此后还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规模。月度购债力度在此后可能上升到1000亿美元甚至更高。同时,部分美联储鹰派理事已经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不断扩大的状况表示了担心。专家指出,在各方都预计美联储会把缩减每月购债力度的预期时间进一步推迟的背景下,金融市场却仍需要权衡美联储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

  专家指出,而从投资角度来看,由美联储释放流动性所带来的股市上涨周期在通胀率真正抬头之前可能并不会就此告一段落,但是市场终将会为流动性泛滥的状况付出应有的代价。鉴于当前的股市走强并未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其根基仍然不稳,但美联储释放流动性所带来的金融市场泡沫却确实可能再延续数年之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防部:日方若击落我无人机属战争行为
  • 体育总决赛-李娜遭小威逆转无缘冠军 视频
  • 娱乐曝陆川秦岚分手 男方要结婚女方不愿安定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
  • 尹中立:从京七条看房地产调控新思路
  • 陈季冰:谁是美国最大的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