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今年升值2.4% 境外购物更划算

2013年10月22日 03:20  重庆商报 微博

  重庆商报讯 昨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52,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对于市民去海外购物是件好事,可以节省不少成本,但如果持美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则比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赚得更少。

  美联储QE退出时间“成谜”

  在美国方面达成债务协议前后,美元走软,加上美联储推迟量化宽松政策(简称QE)缩减时间引发资本流入中国,人民币连续多个交易日创新高。2005年7月22日,根据央行公告,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并于当日一次性升值2%,汇率为1:8.11,由此,人民币汇率开始了升值历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至今已升值35%。从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2.4%,超过去年1%的全年升幅。

  虽然美国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使政府重新开门,但这一措施仅仅将危机推迟,而非永久解决,随即而来的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或许是市场更担心的事。市场目前对QE退出的预期是:美联储究竟会在今年内退出还是要等到明年初。一种观点认为,尽管财政危机一定程度上打乱了美联储的政策节奏,但在年底前宣布QE逐步退出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更多观点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将QE退出计划推迟到明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由于美国政府的财政争端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

  人民币比港币更“值钱”

  刚从美国“血拼”回来的宋女士,去商场对比了一番价格后笑了。她说,人民币升值后去欧美购物显然更划算。她以一款标价1300美元的LV包为例,2011年送孩子去美国留学购买这款包时,按照当时人民币对美元1∶6.50左右的汇率,需要支付8450元左右的人民币,而现在同样标价的包只需支出7969元。这样一来,同样的包能省下481元。如今去海外购买奢侈品,比起两年前的商品相当于打了9.4折。

  同样受益的还有去香港购物的市民,因为港币与人民币汇率是挂钩美元指数。2006年5月以前,港币比人民币值钱,当时100元港币可兑换102元人民币,在香港直接用人民币的人很少。近年来,随着人民币的逐渐升值,人民币比港币越来越“值钱”。昨天,央行公布的汇率中间价显示,0.79128元人民币就能兑换1港币。

  人民币理财产品更“赚钱”

  人民币持续升值,此前受欢迎的美元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也受到了直接收益损失,销售也陷入“冰点”。“现在还在做美元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很少了,基本无人问津,毕竟收益率远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国银行资金业务部理财经理告诉商报记者,目前不少原本投资外币理财的顾客都转而做人民币理财产品或者购买国债了,最近发行的国债年利率比起同期定存利率还高。据了解,目前银行发行的30天投资期限的美元固定类收益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0.7%左右。而同等期限的人民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5%~4.8%左右。相比而言,人民币固定收益率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美元同类产品的7倍左右。

  相关

  每家企业平均推掉订单额57万美元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同时,我国贸易增速在9月份出现了下滑,整体贸易同比仅增长了3.3%,远低于前两个月7%左右的水平。最新发布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人民币连续升值,在受调查的1302个中小微外贸生产企业中,约有20%的企业因汇率波动推掉部分订单。报告还显示,自2013年以来,每家企业平均推掉的订单额达到57.08万美元。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约有78%的企业主表示,人民币升值成为当前影响出口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国内部分传统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仅为3%至5%,人民币汇率走强对行业的冲击巨大。由于价格无法达成一致,有的企业甚至为此放弃了整个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中国经济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影响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从长远看,不利于支撑起外向型经济;二是影响到外商来华投资,容易对外商带来投资金额的本币价值减记;三是减少了国内货币政策运用的自由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探秘: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
  • 教育2016年北京高考英语满分100 国考报名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
  • 周彦武:杀光中国人 杀光债主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