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磋商暂停 债务上限吉凶难卜

2013年10月16日 05:13  汇通网 

  汇通网10月16日讯——周二(10月15日)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自日内高位快速回落。因当天美国朝野在进行了新一轮的会谈后仍未达成协议,并提前结束了会谈,使得投资者情绪瞬间再度有乐观转为悲观。目前,距离本周四(10月17日)这一预期中美国债务触及上限的时限仅剩下的最后两天,但是驴象两党的谈判进度仍然令人揪心。

  美国财政谈判风云突变,避险浪潮卷土重来

  当天,全球金融市场在进入纽市时段下午盘后风云突变,美元指数从此前的日内高位滑落,而现货黄金价格则从低位大幅反弹,同时,美股三大指数也集体高位跳水。造成此状况的原因是美国朝野两党当天就债务上限问题和政府拨款问题进行的新一轮会谈仍然没有取得进展,使得各界对美国方面在本周四之前能够达成最终版本协议来提高债务上限的预期已没有此前那么强烈。

  当天稍早,美国参议员德宾(Richard Durbin)表示,美国参议院有关上调政府债务上限及重开政府的磋商暂停,直至众议院共和党研究出解决债务上限和政府拨款的方案。他表示,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博纳(John Boehner)当日稍早提出的计划使得两党合作难以继续下去。该计划一被提出,即被参议院和白宫方面否决了,因该方案将会影响到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标志性的医改法案。

  博纳则在同日发表讲话称,尚未决定是否推进众议院的上述计划。但他本人将竭尽努力,以确保美国不违约。他表示,正与众议员协商财政计划,使美国民众受到“公平”待遇。博纳并表示,违约的想法是“错误的”,且不应让美国接近违约的边缘。他指出,美国众议院领导人将努力在今天找到达成财政计划的前进道路。

  而白宫方面则在博纳讲话后发表声明称,众议院共和党的最新财政提议是“向一小部分茶党(极端保守派共和党人)妥协的党派尝试”。声明指出,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正在就财政僵局进行真诚的磋商,现在是众议院采取同样行动的时候。

  上述状况使得市场风险情绪出现了180度的转变,此前,市场各界普遍认为,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承担不起阻挠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导致美债违约的重大罪责,因此两党势必会在周四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达成妥协,但是事实状况却浇了大家一盆凉水。

  稍早,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曾发表讲话称,对参议院本周能够达成全面财政协议并避免美国违约抱有信心,表示正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就债务上限和政府拨款计划进行“富有成效的磋商”,同时有信心参议院两党领袖本周能及时达成全面协议,以避免出现灾难性的违约事件。

  但两党之间的分歧却仍然大到难以弥合。此前,民民主党在周一提出的无条件将债务上限到期期限延长到2014年2月15日,但这遭到了共和党方面的抵触。而虽然共和党方面也表示,将会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些时候提交净修改后的财政方案,不过其内容能否得到民主党的认可,也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佩洛西(Nancy Pelosi)更是旋即不客气地指出,博纳领导下众院共和党人拟提交的这份新方案,只不过是想给自己再争取一个垂死挣扎的机会,这对于美国的整体财政前景而言,基本是于事无补。

  违约或非是危言耸听,市场未雨绸缪准备对策

  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上月曾表示,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将可能会在10月17日触及上限,届时联邦政府手中将只剩下300亿美元的可用资金。这使得各界普遍把本周四视为美国财政谈判的最后期限。上周后半段以来,在美国财政谈判一度小有进展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转向乐观,认为美国朝野势必能在最后期限到来前谈妥。但在会谈于周二再度受阻后,大家已经被迫开始思考一旦在本周四之后仍无协议达成会出现的状况。

  有敏锐的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四或许不是美国财政违约的末日,因而届时美国财政部帐下可能仍有约300亿美元的可用资金,可能仍能够在伺候两周时间内继续满足各项财政支付需要,因此,考虑到这一状况,朝野双方的谈判时间可能会拖得比各界预期的更久。

  但无论如何,多数市场投资者还是把本周四视作了美国债务违约的最后期限,因而,如果在周四到来之际,驴象两党仍拿不出有效地财政协议,那么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就会立刻显著恶化,即使美国届时并未真正违约。

  而目前,在距离大限仅剩下两天之际,此前民主党方面提出的短期提高债务上限,并为政府拨款的法案,在众院共和党人中遭遇了显著抵触,使得谈判僵局至今未能打破。业内机构高盛(Goldman Sachs)也警告称,美国朝野之间或许会在本周四债务触及上限之后才会达成最终的协议,市场各界需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而瑞银集团(Credit Suisse)也指出,鉴于本周四的债务上限触及期限现在已经越来越临近,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在此后也可能会再度抬头。虽然,瑞银仍认为美国朝野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债务上限上调协议,但是在协议迟迟未能达成之时,市场投资者的耐心就会耗尽,由此产生的悲观情绪也会使得美元指数再度承压。

  另外,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周二也发表讲话称,对于可能出现的国债违约状况,美联储目前已相比2011年时做了更充分的准备,更因此有信心。而受美国财政僵局影响,美国本月以来有很多应该发布的重要经济数据都没有及时发布,因而美联储在本月底的会议上也料不会再考虑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的月度购债规模。

  而在美国财政谈判再度破裂之后,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当天放出狠话称,如果美国财政僵局始终无法得到缓解,其AAA最高评级或在日后难保,这一状况也进一步打压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使得美元指数和美国股指期货跌幅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亚预赛-吴曦破僵局 国足1-1客平印尼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 科技苹果宣布23日开发布会 预计推新款iPad
  • 博客习仲勋九死一生经历 世界上最强的少年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
  • 齐格:诺贝尔奖也爱傍大款
  • 叶檀:希勒与任志强谁懂中国房价
  • 陈季冰:面对美债违约 中国无可奈何
  • 徐斌:新科诺奖得主是穿上马甲的散户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可能被夸大
  • 孙立坚:今年经济学诺奖金融独占鳌头
  • 姜国华: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观点差异
  • 友文:“我们都是罪犯”道出多少心酸
  • 新育:科技部长与新华社联手扼杀科研
  • 水皮:国际板为何成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