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上限有望延后六周 政府停摆仍无转机

2013年10月11日 08:47  汇通网 

美国债务上限有望延后六周,政府停摆仍无转机

  汇通网10月11日讯——在政府接连停摆9天之后,美国的党派僵局周四出现了松动迹象,当地时间周四上午,美国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在党内的一次闭门会议上提出了将债务上限提高六周的方案,该方案将不包含任何附加条件。该利好消息令隔夜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显著回暖,美国道指大涨200点,汇市上避险货币日元则大幅走低。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与两党议员推动预算和债限问题取得持续进展,而其与共和党领袖也同意继续沟通直至当地时间周四夜间。不过需要留意的是,按照共和党的这个债务上限方案,政府将继续保持关门。因此,奥巴马对该短期债限方案尚未完全认可。民主党人说,只有共和党人投票提高债务上限并结束政府关门,他们才愿意协商。

  尽管目前市场受该利好消息的推动,交投情绪普遍较为乐观。不过也有市场人士不无担心地表示,债务上限延后六周的方案仅仅是“死缓”,且在政府何时开张的问题上,共和党显然仍想大做文章。因此,真正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甚至结束政府关门的具体途径,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共和党提议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奥巴马尚在考虑

  美国会两党周四在迫在眉睫的提高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出现重大转机,众院共和党人已准备一份将债务大限推后6周提案,不再附加条件。受这一消息激励,隔夜道指上涨超200点,收复1万5千点关口,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均上涨1.3%以上。

  据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目前看来共和党这一计划已成形。共和党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级助理称,如果对方接受短期提高债限,提案将没有附属方案,也没有附带条件,唯一的希望是是奥巴马和共和党愿意就更大范围的财政问题进行谈判。不过需要留意的是,按照共和党的这个债务上限方案,政府将继续保持关门,但白宫认为这对于谈判是必要条件。

  众议院抛出短期债务上限“橄榄枝”,与白宫对该方案的初步肯定,是10天来两党在美债问题上首次出现明显立场松动,但共和党提出该方案并不让外界感到意外。奥巴马8日已经透露“口风”,国会若能通过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政府拨款议案和债务上限法案,即使是短期的,他也愿意在此之后与共和党人就医改、政府开支和财政赤字等问题进行协商。

  如果不能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那怕是暂时性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出现债务违约,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两年前的8月,两党也是在最后时刻才提高债务上限,但标普仍以美国债务模式不可持续等为由将主权评级从3A降至3A-,1级之差就在全球市场掀起惊涛骇浪。如果美国违约,评级将从3A-直接降至D,10余级的跳水意味着什么,股神巴菲特的评论就是“这如同引爆核弹”。

  不过,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该短期债限方案尚未完全认可。白宫在声明中称,“在就可能的下一步行动进行讨论后,没有做出具体决定。总统希望与两党议员取得持续进展。”而其与共和党领袖也同意继续沟通直至当地时间周四夜间。白宫表示,这场会议参加者有奥巴马、拜登、财长Jack Lew和18名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会议超过一个小时。

  白宫表示必须要看到详细的提案。而在党团会议中受到不妥协的茶党(Tea Party)成员施压的共和党领导层也将不得不在国会争取到足够票数,使该提案获得通过。

  若两党领袖达成一致,众院将在继续集会以最终完善这份提案,而第一次表决将在周五至下周一举行。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市场喜悦过后担忧尚存,六周时间也许只是“死缓”

  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在进入最后一周倒计时后突然柳暗花明,令隔夜投资者情绪为之一振。欧美股市尽数大幅上涨,原油价格与商品货币汇价也尽数走高。而避险货币如日元和瑞郎等的汇价则明显承压。

  此外反映华尔街紧张情绪的波动率指数VIX收低16.1%,报16.44,周三触及21.34。该指数高于20通常反映对投资人对市场短期走向的忧虑加重。

  不过,尽管目前市场交投情绪普遍较为乐观,但也有不少市场人士不无担心地表示,债务上限延后六周的方案仅仅是“死缓”,且在政府何时开张的问题上,共和党显然仍想大做文章。因此,真正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甚至结束政府关门的具体途径,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PIMCO的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格罗斯目前表示,美国政府得到了6周的“缓刑”,华盛顿当然知道自己在演什么戏码,他已买入5年期国债和公司债。

  此外,投行高盛认为,共和党的让步只能让前景变得明朗一些,但这种政治闹剧很可能仍要拖到10月17日甚至以后才能真正解决,而且6周以后可能又会原封不动地重演一遍。

  高盛在分析文章中写道:看起来,债务上限问题的最后限期越来越可能通过短期延长上限,来推迟到更晚的时候。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越来越不可能与短期延长上限一起结束,当然现在具体的情况仍不明朗。在未来一周里,解决问题的途径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事实上,两党都已经接受了“干净地”延长债务上限,降低财政部可能因为债务上限而无法如期支付款项的风险。

  该行给出了5点其主观看法:

  1、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前景已经变得明朗。在上周的美国经济分析中我们表示,短期延长债务上限正变得越来越可能发生了,因为政治关注点转移到更大范围的财政讨论上,而这些讨论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现在看起来,这已经变成最可能出现的情况。目前大部分利益相关者,包括白宫和众议院的共和党人,看起来都愿意接受,或至少没有明确地表示拒绝一个短期的方法,作为避免下周出现最后限期的途径。

  2、虽然前景变得明朗,但关于具体的途径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首先,短期延长上限是共和党人的倾向,而不是民主党人的倾向。即便如此,白宫和大部分民主党国会议员一直都没有明确地表示,他们将会阻止一个“干净的”短期延长上限的法案。

  其次,还不清楚,到了立法进程的某个时候,共和党人是否会寻求其它的政策修改。按照我们对众议院法案的了解,该法案将不寻求任何其它的政策让步,但可能会寻求成立针对预算谈判的由参众两院共同组成的协商委员会。取决于内容细节,这可能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最后,在参议院通过该法案需要民主党的支持,在众议院也可能需要民主党的支持。现在还不清楚,民主党是否会支持一个延长债务上限,却不包括令政府重新开门的法案。虽然在明确上调债务上限不能附带任何条件以后,民主党人将会倾向于支持同时解决债务上限和政府关门两个问题的方案,但对民主党来说,只是因为法案不会令政府重新开门而否决上调债务上限将是困难的决定。

  3、众议院看起来很可能将会通过延长债务上限6周时间的法案。这与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法案类似。该法案将把债务上限的最后限期推迟到11月22日。然而,按照我们的理解,这次和上一次不一样,众议院的法案将会设置“特殊措施”来制造在债务上限下的额外空间。这将意味着,(如果都不能及时上调债务上限)到了11月22日的情况将和财政部在当前限期10月17日当日所面对的融资情况大概类似,到时候,财政部预期将受到债务上限的限制,可能只能依赖预期的300亿美元现金余额来支付款项。(6周后原封不动地重演一遍闹剧。)

  4、政府关门看起来不大可能短期内结束。上周我们表示,当债务上限被上调,仍有30%的可能性政府关门仍没结束。而在国防部决定召回大部分雇员的时候,我们也表示,该决定增加了这个可能性。看起来,现在这个可能性已经进一步上升了,因为众议院计划排除利用“临时拨款法案”给政府拨款的可能性。这意味着,政府关门可能持续更长一段时间,但在未来一周或其它时候真正达成延长债务上限协议的最终版本出现前,这将仍存在不确定性。

  5、看起来在下周前,不大可能最终地解决问题。国会原计划在10月11日以后休假一周,但这个计划已经被取消了。众议院可能会在今天晚些时候或明天就其短期延长债务上限的计划发起投票。共和党在众议院有232个席位,而该法案需要217票的多数票支持,所以共和党人只能在党内丢失15票,因此除非民主党人支持该措施,否则今晚或明天的投票将非常勉强。

  而参议院很可能在周六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给出的不同的计划发起投票,里德的计划将把债务上限延长到2014年。该法案的程序性投票(跳过辩论过程的投票)需要60票肯定票,这意味着至少需要6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如果众议院的方案在今天或明天获得通过,参议院延长债务上限1年时间的法案就不大可能能获得必要的60票支持。然而,如果众议院的法案无法通过,参议院的法案将能获得生机。如果参议院延长上限一年的法案无法通过,同时参议院对众议院的法案发进行辩论,那么关键的问题将是,参议院是否会对法案加入令政府重新开门的“临时拨款法案”的内容。

  如果加上了这些内容,那么众议院将不得不再次对修改以后的法案进行投票,但可以推定,与在今晚或明天举行的延长上限6周的法案相比,修改后的法案将不得不依靠更多民主党众议员和更少共和党众议员的支持。我们认为,昨天事态的发展降低了“尾部风险”出现的可能性——也就是错过最后限期导致的结果,但是,现在仍有很大机会,国会在最后期限马上到来前才最终解决问题,甚至可能在10月17日这个最后限期之后的短时间里才最终解决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弟弟回顾习仲勋革命往事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高中男生同床睡受处分 学校称为安全(图)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金融发展空间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