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端证明美国影响力下降 世界格局面临洗牌

2013年09月16日 17:09  FX168 

 从柏林到安卡拉,从华盛顿到大马士革,人们都在思索着同一个问题:我们所熟知的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是否已然终结? 如果美国不再担当"国际警察"和"龙头老大"的职务,这个世界将何去何从?

  在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我们已经可以瞧出端倪。在政治问题,尤其是国际争端中,最关键的已经不是你拥有多强大的力量,而是你有多大的决心去运用你的力量,甚至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别人感受到你的力量。

  美国总统奥巴马把叙利亚局势搞得一团糟,他一开始声明将要发动军事打击,但是很快,他又在犹豫这么做是否正确。接下来,奥巴马把皮球踢给了国会,要求征得国会的批准以发起军事干预。很明显,因为布什在伊拉克打了一场旷日持久而且毫无出路的战争,孤立主义再一次席卷美国民众的民意,奥巴马也无力挽回。

  另一方面,奥巴马为普金在处理国际争端中让出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普金是个强悍的领导人,他证明了他有能力让局势朝着他期望的方向发展。至少在叙利亚争端中,普金名利双收。

  但是,在欧洲事情又是另一副模样,德国似乎不愿意充当欧盟中的擎天柱,也不愿意倾囊相授来援助身边的盟国。而英国仍然处在日不落帝国的阴影之下,他们一度几乎掌控着全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但是这种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竭力延续前任总统萨科齐的政策,但是表现却比他还要糟糕。欧盟正在逐渐的边缘化,在美国首先让步之后,欧盟习惯于在国际争端中充当看客的角色,甚至唯恐被卷入其中。最后我们谈到土耳其,总理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也没能如期望的那样正确处理库尔德人问题。

  如果照这么发展,这个世界将何去何从?许多经验丰富的欧洲分析师认为,美国是各种批评最直接的对象,但是他们同时又是这个险恶的国际环境中的"龙头老大"。至少暂时还没人能接替美国的角色,那么最终将造成世界局势混乱、众多国家开始互相倾轧。

  拿希腊做个比方,以前每当他们与土耳其发生争执,他们都会寻求华盛顿的援助,而华盛顿也会慷慨地给予调停和干预。但是现在?希腊得到的只有拒绝。

  华盛顿向全世界传达的信息很简单,他们日趋犹豫是否参与到国际争端之中,并试图摆脱战略制衡的义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李亚鹏回京与王菲回同一个家 不提离婚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保险公司养老不靠谱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
  • 西向东:为什么以房养老在美国也遇冷
  • 叶檀:以房养老不如以房租养老
  • 黄祖斌:中国以房养老的五大障碍
  • 刘石:中移动副总的垄断说颠倒黑白
  • 陶冬:联储出招 欧股聚财
  • 小小鸟:戈尔巴乔夫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