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走高的三因素

2013年09月13日 06:22  金融时报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作者:万荃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跨境资本看好中国发展潜力以及人民币跨境结算日趋活跃是促使人民币汇率近期走高的“三因素”。

  有业内专家建议,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将有利于减少投资者单边升值、贬值预期、增加私人主体持有外币的动力,培育多元化的交易主体,也有利于保持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减缓美国利率走高对境内流动性的紧缩效应。

  记者万荃仅仅时隔三个月,人民币汇率再次刷新记录。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7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26个基点,为连续第四日上涨,并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跨境资本看好中国发展潜力以及人民币跨境结算日趋活跃是促使人民币汇率近期走高的“三因素”。

  某商业银行外汇交易人员告诉记者说:“今日即期外汇市场交投表现活跃,此外,从整体上看,结购汇比较均衡,令汇价走势平稳。”

  实际经济活动中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很多。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看,汇率变动受到两国贸易、经济、投资、国际资本流动等因素影响。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此外市场对叙利亚局势的担忧也有所缓解。隔夜国际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继续下跌。

  据招商证券[微博]市场分析人士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幅度为1.49%,下半年曾有两段时间受美联储货币政策退出的影响升值速度放缓:一是在6月至7月中旬放缓,二是在8月下旬至今,年初至今已升值1.76%。

  9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升破6.16关口,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究其原因,其一是市场对中国经济稳住“下限”形成一致认识,看到了经济复苏的转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本届政府准确把握宏观经济的政策框架,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从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金融统计数据来看,可以说取得了预期效果,稳住了经济“下限”。

  一方面,从最新出炉的今年8月份进出口、PPI、PMI等多项重要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并且势头十分稳健;而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尽管面临QE逐步退出的预期,近期却持续表现疲弱,在此双重背景下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人民币汇率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维持当前的强势运行格局。

  其二,温彬表示,受QE退出的影响,跨境资本在撤出新兴市场国家中,依旧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较强烈。今年5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听证会上暗示,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削减

  QE规模。此后,有数据显示大量跨境资本撤出新兴市场,导致这些国家的股票、债券、货币等资产价格大幅下降。相比其他新兴国家出现的货币贬值、股市大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平稳,中国股市也表现稳定。这得益于中国贸易和内部财政都相对平衡、经济增长稳定,经济抗冲击能力强。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强调,全球金融市场的联系非常紧密,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有比较明显的溢出效应,对新兴国家可能带来的影响因各国具体国情而有所不同。他乐观地表示:“中国对此有足够的应对措施,从一开始就做了一定的准备。此外,面对可能的冲击,还要保证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弹性,保持政策调整的灵活性。”

  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影响平复之后,贸易支撑下的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可能性较高,单边下滑的概率较低。不过,外围以及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跨境资金波动性显著上升。

  其三,人民币跨境结算呈日渐活跃态势,人民币在海外备受青睐。当前美元在下跌,欧元不稳定,而人民币最近一直在升值,人们希望在美元、欧元之外寻求更靠得住的硬货币。人民币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投资者的追捧,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也越来越多地运用人民币来结算。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全球货币序列中的地位不断攀升。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已跻身全球前10大交易货币,按外汇成交额测算跃居第九位,超过了瑞典克朗和新西兰元。

  在当前金融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之际,海内外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也寄予厚望,有业内专家建议,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将有利于减少投资者单边升值、贬值预期、增加私人主体持有外币的动力,培育多元化的交易主体,也有利于保持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减缓美国利率走高对境内流动性的紧缩效应,对于扩大人民币交易规模也大有裨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李天一同伙律师曝5人串供 称反正是嫖娼
  • 财经上海自贸区获批催涨区内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旅行者1号成首艘飞出太阳系人造飞船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才子佳人更多情:民国惨烈的出轨纠纷
  • 教育高校网帖招募处女大学生献血供医学研究
  • 罗天昊:达沃斯为何远离天津
  • 杨涛:从银行房贷紧张看地产金融创新
  • 齐格:李嘉诚先生与政治的距离
  • 陶冬:中国经济企稳 改革仍是必需
  • 叶檀:养老金改革不能让国民老无所养
  • 刘杉:中国经济第二季是多雨季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