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涨四日再创新高 升破6.16关口

2013年09月13日 03:22  证券日报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人民币汇率连涨四日再创新高 中国经济企稳回暖以及美元疲软是主因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7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26个基点,并升破6.16关口,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上涨四日。

  上周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市场担心这可能会让美联储推迟原本计划于本月稍晚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计划,美元指数随之走弱。11日,由于美国国会推迟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投票,市场对叙利亚局势的担忧得到缓解,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继续下跌。

  最新公布的8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数据显示,工业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反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半年来首度全线小幅回升,中国经济企稳回暖趋于明朗,成为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重要原因。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可以抵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加强所导致的外资快速流出的冲击。而我国经济数据向好也进一步吸引部分外资资金暂时停留在国内,因此,综合来看,我国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影响不大。

  今年以来,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冲击,投资者大量撤出在新兴市场的资金,导致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印度卢比今年以来对美元累计贬值约20%,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巴西雷亚尔、印尼盾、南非兰特和土耳其里拉等其他新兴国家货币也跌势严峻。

  相对于这些货币而言,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继续抬升。国际清算银行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已连续升值10个月。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率指数为117.24,较6月上升近1个百分点。

  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是,当前人民币扩大波幅的条件是否已经具备了呢?

  有交易员指出,最近两个月以来,市场不断有购汇力量出现,令原本强劲的人民币升值预期趋于均衡,监管层推出扩大波幅政策亦有了市场基础。而最近市场揣测央行连续四日提升中间价,是有意让中间价和市场价靠拢,然后为近期推出扩大波幅政策进行铺路。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交易员称,中间价创新高对市场形成短时冲击,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但目前仍看不出来形成明确的趋势行情。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未来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都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可能会上下浮动一个点,但是不会有明显趋势性的变化,人民币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具有升值的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李天一同伙律师曝5人串供 称反正是嫖娼
  • 财经上海自贸区获批催涨区内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旅行者1号成首艘飞出太阳系人造飞船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才子佳人更多情:民国惨烈的出轨纠纷
  • 教育高校网帖招募处女大学生献血供医学研究
  • 罗天昊:达沃斯为何远离天津
  • 杨涛:从银行房贷紧张看地产金融创新
  • 齐格:李嘉诚先生与政治的距离
  • 陶冬:中国经济企稳 改革仍是必需
  • 叶檀:养老金改革不能让国民老无所养
  • 刘杉:中国经济第二季是多雨季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