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标:该不该把人民币换成美元

2013年09月03日 07:37  《理财周刊》 

  文/汪 标

  问:最近,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持续衰退,有很多专家都认为人民币升值已经到头了,未来存在较大的贬值可能,现在应该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我想知道,人民币究竟会贬多少?我该不该把手里的人民币都换成美元?

  汇率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如果是以出口为主的中国公司,当然希望人民币能够贬值,这样产品的出口价格就会比较有吸引力,可以获得更多的订单。但美国的政治人物并不一定会这么想,他们认为中国政府人为压低了人民币的价格,导致美国工人丧失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究竟人民币兑美元会升值,还是会贬值,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很难得出一个权威的结论。那么,面对不确定的市场,我们该怎么办呢?

  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来说,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把家庭理财弄成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市场上已经有不少理财产品,可以满足最普通的理财需求,加入更多、更复杂的产品类别,并不会对理财有太大的帮助,反而会自寻烦恼。

  拿美元来说吧,人民币自2005年实施汇率改革以来,对美元的合计涨幅在30%左右,平均每年上涨3%~4%,这个涨幅是相当缓慢的,对普通人来说甚至难以察觉。同样,如果我们再花同样的时间,汇率再贬回原价,对我们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对于多数的老百姓来说,他们的主要需求是国内需求,主要需求的货币是人民币。平时绝大多数的支出都只与人民币有关,即使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对他们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另外,进口产品的价格也不是只收汇率影响,这几年人民币一直在升值,可进口奶粉的价格并没有下降,反而比前几年上涨了不少。这里面有垄断的因素,但也有税收、渠道费用上涨等因素。就连与汇率关系最密切的海外旅游产品的价格,也没有因为人民币的升值而出现明显下降。

  我个人认为,除了少数富裕家庭外,多数家庭完全没有必要囤积大量的美元。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把美元换回人民币,你将损失至少2%的手续费。而美元的存款利率比人民币低多了,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0.7%左右,比3.3%(基准利率上浮10%)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低了2.6%。综合考量下来,就算人民币升值到头了,未来会贬值,也不见得换成美元就更合算。

  其实,美国人的做法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虽然,过去10年,美元对国际上的主要货币普遍出现下跌,但我们也没见到多少美国家庭把积累的美元换成其他货币,美元贬值了,美国人可以减少海外的旅游或购物支出,增加国内的消费。在资产配置方面,部分美国人会选择通过投资海外基金或购置海外资产的方式,规避美元贬值的风险。我想在无法确认人民币已经升值到头的情况下,适当增加海外投资与消费,远比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存在银行里好得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魅族MX3手机发布:5.1英寸屏售价2499元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