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跨境资本流入助推升值提速

2013年04月16日 02:59  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续写强势,15日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25整数关口,报6.2454

  ⊙记者 王媛 朱文彬○编辑 孙忠

  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续写强势。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25整数关口,报6.2454,再创汇改来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来看,今年来外贸数据向好,外汇占款也持续高位,资本流入都助推人民币升值,但长期来看,跨境资金加速流入趋势不会持续。

  外贸向好支持人民币走强

  虽然论调与此前的汇率报告一致,却令人民币升值压力短期内增大。美国财政部12日向国会提交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报告》在涉及汇率问题时,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但仍强调人民币被明显低估。

  即使昨日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为7.7%,小于预期,但人民币汇率依旧强势不改。昨日,不仅中间价连续第二日创下历史新高,继续上行52个基点至6.2454的汇改来新高,即期市场也在早盘继续刷新纪录高点。

  对于此轮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对外贸易状况是决定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主要因素。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指出,除了政治因素外,年初至今的出口数据较好,提高了决策层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

  下半年资金流入趋势或逆转

  同时,跨境资本流入也是助推此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2月份金融机构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2954亿,虽较1月份大幅回落,但仍连续三个月增长,而今年前两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总和已接近万亿。

  目前,一些市场人士猜测,央行容忍此轮人民币升幅较快,意在提前大幅升值,防止资金大幅流出。沪上某中资行交易员告诉记者,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贬值预期开始出现,资金大幅流出将产生连锁效应,并不利于目前经济的企稳回升。

  但市场对此也有分歧。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告诉记者,央行近几个月之所以对人民币升值表现得比较放松,并非是要提前升值以防资金大幅波动。他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之一在于日元诱导性贬值,令国际资本有更强的意愿去寻找更为安全的币种,而国际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和中国经济4季度见底回升,令本轮人民币提速升值。

  对于未来资金流动的趋势,他预计,尽管短期资金流入推动人民币升值延续,但随着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很可能趋紧、及日本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要到2014年才真正开始,因此下半年国际资本流入的趋势将减弱甚至逆转,人民币升值趋势将改变。

  出口企业遭挤压

  记者从广交会上了解到,在一些国家货币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重拾升值无疑为出口企业增加压力。

  汕头一工艺品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企业颇受影响。该公司表示,企业目前盈利很低,公司业务主要是出口。近期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导致公司竞争力降低,盈利水平骤降,同时企业成本在不断攀升。比如,人力成本和国内企业原材料价格仍较高,企业利润极低。目前潮汕同行业的公司多半将厂房土地予以出租,减轻实业的压力。

  该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来估计将达到6左右,这也将是近期峰值。不过公司表示,即使高于6,企业也无可奈何。

  同样状况出现在玩具厂商中。广东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玩具分公司副总经理杨东表示,他所在的企业是专门的贸易公司。现在生产企业成本上升难以压价,下游市场面临激烈竞争提价空间也很小。贸易商只能独自承担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压力,利润空间不断挤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