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历史新高 热钱流入压力加大

2013年04月03日 07:24  上海证券报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三连阳”,继续大涨88个基点,不仅首次突破6.26整数大关,也一举创下了历史新高。受此刺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也连续三个交易日改写新高纪录。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未来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预计短期内或将继续小幅冲高,但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升值基础,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格局。⊙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三大因素助升值加速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86,较前一个交易日升值88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也步入“6.20时代”,昨日收报于6.1986 ,创历史新高。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此前的1月和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6.27至6.28区间震荡,而人民币此轮升值提速,则是从3月底启动,先后突破6.27和6.26两个整数关口,从3月29日开始至今,短短3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了156个基点,超过1月和2月份的单月涨幅。

  对于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市场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今年以来我国外贸持续企稳;二是经济逐渐企稳态势,过去对中国经济怀疑乃至悲观的情绪消失;三是受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我国资本流入压力再次加大。

  “贸易顺差是近期人民币较快升值的主要原因之一。”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昨日对记者表示,尽管最近加速升值,但整体而言,人民币其实变化不大,市场不必对此过于解读。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4.2%,贸易顺差累计为441.5亿美元,2月贸易顺差为152.5亿美元。

  但市场也担心,人民币汇率若打开新一轮升值窗口,将对我国出口构成压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指出,强劲的出口势头在最近三个月尤为突出,但过去六个月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接近5%,这将在未来数月里对出口构成一定拖累。

  短期或继续小幅冲高

  “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或继续小幅冲高。”恒生银行外汇交易主管卢敏强表示,近期客户结汇盘还是很多,再加上央行对中间价的强势态度,显示未来人民币或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全年升幅颇为有限。

  事实上,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升值311个基点,其中,3月份的涨幅为一季度最大,但市场人士指出,鉴于经济基本面增速放缓等因素,这并不意味今年人民币汇率还将大幅继续看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已不具备大幅升值空间,且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同时,从人民币国际化、获取国际资源和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等方面考虑,大幅贬值也不可取。

  连平称,“在此背景下,维持汇率基本稳定仍是政策首选,预计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汇率弹性可能有所增大。”

  内地企业海外发债走俏

  受人民币大涨带动,昨日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略有增加,但目前仍未摆脱小幅贬值的预期。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截至记者昨日发稿,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报6.2837,意味着一年后,人民币小幅贬值约为0.4%。

  尽管如此,从中长期来看,今年一季度,内地企业在海外发行美元债“井喷”,则从侧面印证了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的存在。

  据中银国际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内地企业海外发债的热情不减。尤其在今年1月份,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已有约236亿美元的美元债券发行,几近去年的20%,其中,香港特区为主要市场之一,来自内地房地产开发商的发行量占全部发债量的六成左右。

  如3月份刚结束发行的万科美元债,8亿美元债券以2.75%的年化收益率获得超额认购,发行成本低廉;再如今年年初,世茂房地产的7年期8亿美元债券年化利率为6.625%,创企业发债历史低位,而其在2012年3月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则为11%。

  业内人士分析,内地企业赴海外发债积极性较高,一方面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看好和流动性的充裕;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是看好美元债的另一个原因。

  “作为发行人,除了看到美元利息超低之外,还预期人民币相对美元还能进一步升值,这样可以进一步压低企业发行美元债的资金成本。”摩根大通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翟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

  赵庆明也预计,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走势的大方向仍然是升值,但在未来升值过程中,人民币的波动性将会进一步加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空军苏27坠机遇难飞行员名单披露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杜海涛被曝不满墨镜被摘与人口角冲突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仍喊涨价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评测:续航是短板 图集
  • 博客徐焰:中国曾遭受五次核威胁 苹果玩砸了
  • 读书最狠的皇帝:朱元璋铲除文臣武将空遗恨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
  • 王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 人的位置在哪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
  • 陈功:中国的权力森林
  • 林采宜:新国五条细则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 苏培科:中国金融资产不宜过度证券化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的四个疑问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
  • 沈晓杰:房价控制捆绑收入增长是戏弄公众
  • 刘石:天天都是愚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