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货币战暗潮汹涌 量化宽松能否救市

2013年02月06日 10:51  新浪财经 微博

  美国受制于债务上限宽松货币政策或将延续

  经济状况谨慎正面,但企业和消费者因美国财政政策前景及欧洲状况的不确定性而更为警惕。楼市和消费者支出有较大改善,但制造业情况则更为喜忧参半。制造业前景总体乐观,然而尚未看到企业投资持续上升。1月初,美国领导人同意将所有年收入低于45万美元美国家庭的税惠政策延长一年,以避免“财政悬崖”中的部分政策生效。但立法者仍需解决债务上限问题,并达成一项解决大幅自动节支措施的协议。节支措施的生效日期已推迟到3月1日。有三件事的最后期限落在2月末:需要上调债务上限,“财政悬崖”协议暂时延缓的自动大幅减支措施,以及临时政府融资措施到期。若不能上调债务上限,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

  美国参议院周四批准了一项临时延长美国债务上限的提案,这在防止违约威胁的同时,也为两党在财政政策方面的争吵敞开了大门。64位参议员对众议院通过的这项提案投了赞成票,34位投了反对票。因此,美国政府得以将偿还债务的期限延迟至5月19日。日益逼近的预算削减,即自动减赤,和3月底政府临时融资的到期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会继续延续下去,而这对于美国股市走势前景而言将是重大利好。

  鲁比尼指出,将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状况和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指标作对比,就很容易看出其间所存在的不一致性,而这大致上都是拜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再度祭出了强力的量化宽松(QE)政策措施所赐。因而,股市的强势表现并不是真的完全来自基本面的推动,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银根宽松带来的资产通胀状况。

  据外媒昨日报道,两名美联储高层官员对2013年美国经济抱持谨慎乐观,受助于全球成长增强,以及美联储大量印钞措施。美联储此前决定保持每个月购买850亿美元公债,并维持近零利率不变,直至失业率降至6.5%,只要通胀没有逼近2.5%的关口。

  不过美联储副主席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和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认为有理由对未来一年感到乐观。他们本周都投票赞成美联储的政策决定。他们的讲话是美联储公布决议声明后,联储官员首次公开讲话。

  另一方面,就业市场改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调整后减少3.7万人,降至33.5万人,为2008年1月以来最低。这是2010年2月以来最大一周降幅,结束连续四周的增加势头。对数据进行季节性调整之后可能降幅会收窄,但美国就业市场以及整体经济在好转应该是没有疑问的。

  鲁比尼却也指出,美国政府财政领域所存在着的不确定性前景,则仍是该国经济领域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他指出,现在看来,美国陷入财政自动减支似乎在所难免,而这将会使实体经济蒙受至少300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一旦如此,美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将会继续徘徊在衰退边缘。

  因而,综合各方面的因素,鲁比尼认为,美国2013年全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在1.6%至1.7%之间,而全年的失业率水平将继续居高不下,很难有效持续降低6.5%以下。甚至,失业率降低到7%的难度都非常大,而在此状况下,美联储的大规模资产收购措施料将继续持续到年底。

  现如今,美国首先于债务上限问题的制约,很有可能美联储将延续宽松政策,而美元未来走势也势必将受其影响。

  全球汇率暗战波涛汹涌日远屡占先机

  在近期预热的全球汇率暗战中,日本屡屡抢占先机,周二似乎又成功上演了这一幕??日本央行白川方明日内突然宣布提前辞职,这意味着,日本又将提前进入更宽松时代。日元因而全盘再度大跌。

  白川方明宣布提前辞职的消息出炉后,日元全盘再度跳水。截止北京时间周二22:00左右,美元兑日元已刷新两年半高位至93.51;欧元兑日元涨逾1%创逾两年半新高至126.71,加元兑日元涨幅也接近1%仅次欧元兑日元表现,英镑、纽元、瑞郎兑日元涨幅接近或超过0.8%。甚至日内疲软的澳元兑日元也涨约0.5%。

  目前来看,美欧日三方眼下均存在急需面临的问题。日本方面,隔夜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意外宣布将提前辞职,令市场一片哗然,并对日元构成了严峻的下行压力。不出意外的话,本月中旬日本政府就将确立日本央行“新掌门”人选,而新行长究竟是何神圣?其上台后是否会真如市场预期的对政府强势宽松政策言听计从?其神秘面纱即将揭开。

  而欧洲方面目前所要面临的问题显然更为紧迫。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二呼吁欧元区防止欧元出现“不理性的波动”,其言下之意显然对目前高企的欧元汇率极为不满。而欧盟峰会即将在周四召开,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也将举行,该问题会否得到关注,欧洲央行是否会对此有所表态?料将进一步对欧元汇率造成实质影响。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表示,虽然增长速度略有放缓,美国1月非制造业部门指数显示扩张。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的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5.2,相比12月份的55.7略为走低,但仍大幅高出了50这一荣枯线水平。而自2009年12月以来,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已经连续36个月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这显示经济正在持续地复苏。

  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上台以来便坚定不移地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安倍上台后一度表示,若日本央行与其宽松立场不一,将修改央行独立法。虽然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一直主张量化宽松,但宽松力度并不及安倍所期许的那般。白川方明在周二的采访中表示,他将于3月19日提前卸任行长一职。该消息打压日元大幅走软。在日本强势宽松的背景之下,本周欧洲央行会议上,德拉基将如何应对目前局势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分析指出,这凸显了在日本政府频频施压要求尽快启动大胆宽松政策的情况下,白川方明“识趣”地提前“走你”,以换得一身轻松。不过,白川方明之后的回应显得极为得体。白川方明表示,辞职是为了使新行长和副行长能同时上任。他还在21:00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提前辞职是自己的决定,提前辞职决定是在今天作出的;新行长和副行长同时上任益处很大;不对新任日本央行领导层何时开始运作置评。

  有意思的是,在全球货币暗战不断的今日,并非只有日本在演独角戏,欧洲也有人在和日本唱对台戏。法国总统奥朗德再次表示对欧元汇率高企不满,并建议欧元区就欧元汇率中期目标达成协议,并就全球市场采取行动还保护欧元区的经济利益。奥朗德还表示,他并不是呼吁欧洲央行设定欧元汇率目标,但必须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运作方式。

  目前,全球汇率暗战可谓是波涛汹涌,而日本央行在对日元的操纵上,使得日元屡屡抢占先机,这也使得欧元走是步履维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WCBA山西神奇夺冠 CBA广东常规赛封王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正式上市
  • 博客人物:袁厉害有20套房 女婿:岳母被诬陷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