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复旦经济学院副院长:发达国家陷货币战漩涡

2013年01月29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于舰

  日前日本政府为了提振持续低迷的经济,祭出了货币政策无限宽松和日元贬值两项措施,这也引发日本正点燃全球货币战争导火索的市场猜测。

  对此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微博]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已走进了“货币战争”的漩涡,作为应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这个时候应保持本币稳定,并进一步加强资本管理。

  第一财经日报:步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发达经济体的后尘,日本央行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且马力十足。你如何评价量化宽松在促进日本经济复苏中起到的作用?

  孙立坚: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可以分(从)短期和中长期两个方面来看。

  从短期角度讲,它能够对冲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实行量化宽松给日本出口经济带来的冲击。制造业是日本的支柱产业,目前日本加大日元贬值幅度就是在追求短期效应,提升其出口竞争力。

  第二个短期效应就是,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要想实施其新经济刺激计划需要很多资金,但日本政府目前财政赤字高企,负债累累,借钱能力很脆弱,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帮忙,讲得直接一点就是印钞票来支持财政开支。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现在不清楚日本究竟能不能通过推进量化宽松实现2%的通胀目标。如果量化宽松的资金并不留在本国带动企业投资、带动人们消费从而带动物价上涨,如果这笔资金都流失到海外,就会形成过去曾出现过的情况,即人们在日本低息融资再到海外高收益市场投资,那么就不会实现日本政府所期待的物价上涨的效应。所以,目前对通胀目标是否能实现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日报:你如何理解2%的通胀目标?

  孙立坚:这个中长期的通胀目标可以拿来解释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理由,避免外界指责其不公平竞争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的压力。我认为,日本目前就是想让日元贬值提升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同时解决日本安倍政府的资金问题。

  日报:当前,日本央行的独立性问题堪忧?

  孙立坚:经济好的时候,央行的独立性表现得就较好,经济糟糕的时候,央行的独立性就会表现得很差。一直坚持独立性的央行在金融危机后都会或多或少地出让自己的独立性,不仅日本央行如此,前面有美联储,还有欧洲央行。

  日报:当前“货币战争”一词又被提及,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孙立坚:美联储量化宽松了,欧洲央行不宽松,就要承担欧元升值带来的压力;美联储、欧洲央行都宽松了,日本央行不宽松,也要承担日元升值带来的压力。经济本来不好,还要承担汇率压力,所以这时候竞相的贬值做起来虽然“短视”,解决阵痛却较为有效。但最吃亏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其货币没有进入国际货币体系当中,只能在投资和贸易过程中被动地接受发达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和本币升值。

  现在来看,发达经济体已经进入到“货币战争”的漩涡当中,新兴市场承担着本币升值和输入性通胀压力。如要世界各国竞相加入汇率贬值竞赛,“货币战争”可能会全面点燃。

  日报:日本无限QE政策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带来冲击?

  孙立坚:每一轮资金泛滥之时,总有一些稀缺资源被金融资本莫名其妙地炒高了价格。日本的无限QE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将是非常大的,大量资金涌入新兴市场会带来这些地区资产泡沫化、企业成本上升以及通货膨胀。而对于中国来说,日元贬值可能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困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奥巴马接见热火队 德罗巴加盟土超豪门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深圳前厅级官员豪宅降50万抛售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李飞:喝洋奶恐惧症引发的投资机会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