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专家详解美国货币政策:汇率战争已打响

2013年01月28日 16: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2012年年末,美联储麾下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从今年1月开始,每个月继续购买450亿美元的长期政府债券,这意味着量化宽松将延续。

  究竟量化宽松能否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微博]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

  “其实,汇率战争已经打响了,美元、欧元、日元在国际贸易和货币储备上占垄断地位,三大经济体都超发货币,只能倒逼各国政府重新干预外汇市场,以遏制游资流入,不能让本国企业吃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3年QE难以终结/

  去年12月中旬,美联储推出了所谓的QE4,宣布用每月采购450亿元美国国债来替代扭曲操作(OT),加上每月400亿美元的QE3,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元美元。

  除了量化宽松的猛药之外,美联储还保持了零利率的政策,把利率保持在0~0.25%的极低水平。一位贵金属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QE4是一种更灵活和常态化的工具,会直到失业率降到合意的水平才会终结。

  美联储指出,将在失业率超过6.5%,且1至2年期通胀预期低于2.5%,长期通胀预期稳定于接近但不超过2.0%的水平时,继续将利率维持在当前的超低水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当失业率触及6.5%的时候,意味着宽松政策的撤除工作可以开始。

  “我估计今年美国的失业率不会低于6.5%,几乎可以肯定失业率会仍然处于历史高位。美国经济已整体趋于稳定,保持了一个增长的势头,估计GDP今年会有2%的增速,失业率会继续下降,预期年底能够降到7.5%。”周春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孙立坚也对美国的失业率表示不乐观。在考虑了房地产市场、国际游资炒作大宗商品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之后,他认为最有可能发生的状况是,当通胀触及2.5%的水平时,失业率仍无法降低至6.5%。

  降低失业率面临的问题首先来自美国房地产市场,处在低位的房价不能让美国家庭处置没有就业机会的地方的房子,然后到有就业机会的地方买房子。第二个问题,是量化宽松配上贸易保护主义虽然能够给美国企业带来比较好的商业环境,但是会造成国际流动性泛滥,游资有可能再次炒作大宗商品,进而使得工业成本上升,对冲掉美元贬值带来的好处。

  “美国的企业最后会发现,汇率再低,还是生存不下去,最后也会拿便宜的资金拿到海外做短期投资。如此一来,还是无法完成失业率和通胀目标。”孙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周春生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美联储内部对量化宽松政策一直是存在分歧的。从整体来看,QE4最终得到执行,也就表明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孙立坚也认为,美国现在的执政党不会接受这些反对意见,预计还将坚持自己的承诺。

  或倒逼他国央行出手/

  投资大师索罗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警告称,除了德国相信紧缩政策可以对付赤字意外,其他国家都偏好以宽松货币政策来处理赤字,这可能会引起货币战争。

  孙立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汇率战争已经打响。美元、欧元、日元垄断了国际贸易、储备货币95%的份额,如今都在进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倒逼其他国家坚决遏制本国货币被炒高,官方会重新干预外汇市场。近两个月,美元指数在去年11月16日最高升至81.46后便进入了下降通道,去年12月19日降至最低79.01,随后有所回升,然后进入了震荡状态。1月25日,美元指数收于79.7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NBA-科比准三双湖人胜雷霆 热火加时负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三大运营商价格战刹车:2012资费微降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李飞:喝洋奶恐惧症引发的投资机会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