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外汇通:货币战争引人眼球 欧元孤军奋战

2013年01月28日 10:55  新浪财经 微博

  货币战争悬念多多量化宽松颇受关注

  在日本央行本周宣布无限期的量化宽松措施之后,各界对全球汇率战问题的关注和忧虑大幅飙升。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参加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我必须承认我对日本存在一些担忧。”央行不应当把为政客失败埋单视为自身职责。而同日金融大亨索罗斯也警告说,未来有可能爆发汇率战争,这是潜在的最大危险。2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表示,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主要货币发行国率先进行人为地大幅度贬值,已经引发了其他大国的跟进。目前来看,未来爆发全球汇率战还是很有可能的。

  1月21日至25日汇市概述: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例会终于揭晓揭晓,央行和政府的联合声明内容不出市场预期,大力拓展了资产购置计划,并将通胀目标翻番。虽然预期兑现令美元/日元遭遇结利盘的严酷打压,但之后汇价恢复强势,一举录得91.19的两年半新高。与此同时,欧元区方面捷报频传,经济数据展现出复苏信号,而银行业流动性也显著改善,欧元/美元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升势将汇价带到近1年高位。此外,中美制造业活动性均回到近两年峰值水准,也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

  欧元昨天暴涨,创下大半年以来的新高,但这可能仅仅是接下来数月欧元升值的开始。美国和日本依旧在终极宽松政策的路上奔跑,留下强势的欧元侵蚀着欧元区为经济复苏做出的种种努力。Quartz称最近充斥眼球的“货币战争”已不是2010年新兴市场国家对发达国家印钞的反抗,而成为了几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印钞竞赛,欧洲明显已经落后了。

  而货币战争也称竞争性贬值,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在国际事务中,各国竞相压低本币汇率的行为。“本轮所谓的"货币战争"的起点在于当前美元体系中的核心国家开始执行超低利率政策之时。”现代金融理论的奠基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美国维持其接近零的利率政策是不应该的。受低利率影响,从发达市场流出的热钱正在推高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而美国的QE政策鼓励其他发达国家(以日本为例)也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进而避免本币像发展中国家一样升值。”

  金融危机发生5年之后,全球金融格局仍处于失衡状态。部分原因在于,在2007~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不久后,赤字国家转而通过更多的公共部门借贷来振兴经济,这一举措延长了经常账户盈余和赤字的时间。但这一发展趋势已证明是不可持续的,这些国家的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目前都在努力去杠杆化。这是2012年全球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而经济低迷又使消费型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事实上,默克尔和索罗斯的表态只是全球汇率战问题热度陡升的一个缩影,近来不少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火药味”渐浓。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日前警告称,随着各国政客迫使央行用可以让本币贬值的措施来取代通胀目标,央行的独立性受到削弱,由此带来的结果可能恰恰就是这种“逐底竞争”。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也表示,如果多个国家寻求压低本币汇率,那么对于随之而来的紧张局面会很难控制,形势难言乐观。而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也置身于论战之中。他表示,世界正处于又一场汇率战的边缘。“日本正在打压日元,其他国家或将紧随其后。”他如是说。

  现如今,全球货币战争一触即发,可谓是悬念多多,再加上量化宽松颇受多国关注,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重重考验。

  英国经济停滞不前欧债危机急需“拯救”

  英国央行目前对债券购买计划的疑虑加重,但该行候任行长卡尼暗示,其愿意在货币政策上表现出更加激进的立场,即使这意味着英国通胀水平会一度攀升至2%这一目标上方。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英国经济仍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无法断言其一定会再度陷入衰退,英国央行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仍属未知。

  去年,欧洲央行为防止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务违约,选择以极低的利率和宽松的抵押品要求向银行提供三年期贷款,即LTRO。银行可以在一年后提前偿还,也可以在之后的每周选择偿还。昨天欧洲央行声明将有287家银行偿还1370亿欧元LTRO贷款。偿还银行约占当时申请贷款的银行(523家)一半,偿还金额约占贷款总额(4890亿欧元)的四分之一。分析师们认为这是对一年之后银行实力的验证,虽然不乏一些缺钱的银行为了名声而被迫选择还钱。

  为修补欧元体制的漏洞,欧盟建立了永久性救援机制,签订了财政契约,下一步还要建立银行联盟。这些措施旨在降低未来债务危机爆发的几率以及提升危机早期治疗的效果,但并未触及单一货币自身的缺陷。欧元区的出路必须从体制的改革入手。有专家建议,将欧元区拆分成南部货币联盟和北部货币联盟,把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和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分开,也有主张建立灵活的退出和重新进入机制,让缺乏危机冲击承受力的国家暂时游离出去。当然,这都是令人纠结的话题。

  近几年,欧洲经济波荡起伏,“欧盟解体”和“欧元崩溃”等论调甚嚣尘上。然而经过欧洲央行一系列救助措施,欧元区暂时免于陷入深度衰退。德拉吉这位65岁的意大利经济学家因此成为欧洲的救“市”主。

  马里奥·德拉吉在二战后出生于一个意大利金融世家,大学期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得到两位诺奖得主的教导,获得经济学博士,并在哈佛大学担任过经济学教授,之后在世界银行[微博]担任执行行长。

  另外,卡尼在达沃斯冬季世界经济论坛上将上述立场具体化,相比现任行长金恩本周所阐明的立场更倾向于鸽派。金恩周二表示,英国央行在刺激经济增长上所能采取的额外措施并不多。卡尼坚持认为,英国货币政策远不足以引发信贷危机,应当继续采取行动直至英国经济摆脱衰退,即使这意味着通胀率会升至目标水平上方;全球央行没有能力在确保经济持续复苏上冒所有的风险,确保经济摆脱衰退是央行货币政策当前首要任务。

  欧债危机始于2009年希腊的债务危机,同年,三个世界评级机构下调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投资者大量抛售希腊国债,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欧洲债务危机全面爆发。2011年,时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退休,留下个烂摊子。此时,随着危机加剧,德国等欧元区经济大国股市暴跌,整个欧元区面临十年来最严峻的考验,有经济学家甚至散布“欧元区末日论”,市场信心不足,投资者人心惶惶,诸多难题摆在德拉吉面前。

  目前,欧债危机急需解救,而欧元区大国英国的经济也是停滞不前,未来欧元区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NBA-科比准三双湖人胜雷霆 热火加时负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三大运营商价格战刹车:2012资费微降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李飞:喝洋奶恐惧症引发的投资机会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