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今年人民币或现小幅升值

2013年01月15日 08: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任晓

  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升值,除短期资本流入因素外,对中国基本面向好的判断也是重要支撑。展望2013年,全年人民币汇率或仍以双向波动为主,贬值预期消退,全年或实现小幅升值。

  去年,央行逐步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今年1月以来,短期资本流向、风险偏好发生变化引起汇率波动,表现为7个交易日中6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 值。“财政悬崖”危机暂缓,令市场风险偏好升温;国内经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企稳、引发资本流入总量增加;11月结售汇顺差数据同比大幅回升。这些都成为推 动人民币走高的诱因。

  中长期来看,国际收支和经济基本面对汇率长期趋势的影响具有决定性因素。今年国际收支顺差回升、经济增长前景或好于去年,决定了全年人民币或实现小幅升值。

  历史数据显示,国际收支是人民币2005年以来升值的基本力量,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从那时开始大幅度增加。中国在改善国际收支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目前正鼓 励扩大对外投资,国际收支顺差规模逐渐变小。今年,资本流入压力增大,国际顺差有望小幅回升,将成为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导。

  2013 年,刺激资本流入的因素较确定。全球低利率环境将吸引资本流入中国。欧美经济2013年将延续弱势复苏格局,欧美央行将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主基调。市场也

  憧憬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日本央行施加压力,迫使其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空间。目前,日元、美元、欧元利率相较人民币利率都很低,传统低息货币由日元已转

  向日元、美元、欧元“三足鼎立”。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逾700基点,幅度达1.14%,加上我国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与一年期美元libor利 率之间存在2%的较高无风险收益利差,将导致外部资本有较强动力流入国内。

  长期而言,经济增长状况对汇率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回升态势基本确立,2013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7.5%以上增速,与其他 国家经济增长前景相比,中国仍具有资本吸引力。在改革红利释放和城镇化成为增长新引擎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明年出口增速有望稳中回升;稳增长政策继续实 施,投资增速有望小幅加快;就业和收入增长进一步改善和政策刺激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可以期待,消费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新的补库存过程已经展开等因素都有 利于经济回暖。

  不过,考虑到我国出口长期趋势性放缓、投资回升拉动进口加速、国际短期资本双向流动日趋频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力度加大等 因素,全年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不会太大。多位专家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或在3%以内,但显著高于2012年,更重要的是,贬值预期在消退,中期单边升值 预期在强化。

  人民币升值对今年中国经济影响有利有弊。小幅升值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但也会加速资本流入。因此,出口相关型企业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需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热身赛-国足0-2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球队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民调显示逾6成受访者不能承受当前房价
  • 科技百度牵手金山网络:囚徒困境般的博弈
  • 博客柴静:弃儿为何没人管 实拍:多地雾霾天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安邦智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开放为先
  • 池向东:中国企业差在执行力上吗
  • 永新人:拥有31套房的房叔为何被轻罚
  • 张五常:产权包括四种权利
  • 老谷:资本江湖的陈年旧事
  • 徐斌:城镇化为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变局
  • 陈思进:开源节流将是美国未来的主旋律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
  • 宋文洲: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