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人民币汇率十年展望:灵活性与市场化迈大步

2013年01月04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康子冉

  “二次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双向波动特征明显。在2012年4月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后,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加大,市场正在成为决定我国人民币汇率水平的重要力量。

  在2012年二季度,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一改以往强势上涨态势转而出现下跌;但到了2012年11月份,因中国经济触底预期成为市场普遍预期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特征明显,连续创出涨停;而2012年12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随隔夜美元涨势下移,当日汇价为6.2943,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跌,刷新逾一周来新低。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十年,央行将在汇率灵活性上迈出更大的步伐,这势必会对人民币汇率出现双向波动的格局产生影响。

  关于未来汇率问题的立场,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称,央行汇率政策一方面说明人民币汇率已渐趋均衡,央行可以减小干预的力度与频率,另一方面同时也说明与以往人民币汇率单向波动的特征不同,近期人民币汇率已逐渐显现出双向波动趋势。

  如果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央行针对性地减少管理的表层因素,那么逐渐深化的国内资本市场则是央行当前汇率政策的深层原因。

  对此,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近日的一次讲座中也指出,目前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干预的减少是国内资本市场广度与深度加强的必然结果。

  “当前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已经初步具备消化市场汇率波动带来的金融风险的能力。”李扬说。

  众多市场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是国内资本市场渐趋成熟的表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或使资本流动格局发生根本变化,而目前市场的热钱流向已初步显现这一趋势。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外汇市场的手段主要有买卖本币以及利率调整,而近期央行在外汇市场上表现得如此淡定,一方面表明央行对国内资本市场成熟度的认可,另一方面说明人民币汇率正接近基本均衡。

  然而未来一个阶段汇率进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又是什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指出,外来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突破口在于推广人民币贸易结算,当人民币结算达到一定规模时,适时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以此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汇率市场形成机制。

  “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扩大人民币在企业国际贸易中的使用都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形成的有效手段。”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下一阶段,汇率改革的突破口就是干预的程度越来越少。比如,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本外币进出上自由度更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中石化女处长回应被指接受性贿赂:已报案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