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奥巴马两度对解决财政悬崖表示谨慎乐观

2012年12月31日 07:04  东方早报 

  ■ 中产阶级减税方案成关键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意味着美国跌落“财政悬崖”的大限将至。继上周五对财政悬崖表示谨慎乐观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出乐观信号。不过这一次,奥巴马称,金融市场将对“财政悬崖”作出剧烈反应,并提出了明确的警告。

  “在未来48小时内,我希望人们认识到,不论党派如何分歧,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中产阶级家庭的税收不增加,否则将严重损害我们的经济。”奥巴马在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六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表示。

  奥巴马同时指出:“我们可以做到。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认同,不希望对中产阶级家庭增税。如果我们能够就这一点达成共识,‘财政悬崖’就能够解决一大部分麻烦,从而避免最糟糕的结果发生。”

  事实上,这已经是奥巴马再次对“财政悬崖”作出谨慎乐观表态。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在上周五下午与4位国会领袖举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议后,奥巴马就曾表示,对于自己与国会达成避开“财政悬崖”的协议感到谨慎乐观。

  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领导人的上周六会晤,仍然没能就避免“财政悬崖”问题消除分歧。共和党已经就为富裕人群增税达成妥协,现在重点是共和党希望减少被划归为富裕人群的人数。奥巴马希望提高收入超过25万美元阶层的税率,而共和党则希望将这一门槛提高至少40万美元。

  “昨天(上周五),我是谨慎乐观的,但是我们仍然没有就‘财政悬崖’达成一致。现在,压力来到了国会这一边。”奥巴马在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六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表示。

  奥巴马还勾勒出了他认为的最有可能结束两党来回“踢皮球”局面的方案。“或者国会领导人作出让步,或者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就扩大对中产阶级减税展开投票。”奥巴马称。

  “如果一切都失败了,共和党人阻止了对中产阶级减税的方案,那2013年1月4日国会的第一个议案就是对中产阶级减税。”奥巴马警告称。

  “如果到1月1日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财政赤字问题依然存在,共和党人就应该采纳我提出的方案……否则市场将作出剧烈的不良反应。”奥巴马警告称。

  显然,奥巴马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一旦美国真的发生了财政“坠崖”状况,那么此后发生诸如债务违约、评级调降等状况将在所难免?在如此状况下,市场避险情绪将大幅升高,进一步抛售风险资产,购入美元,推动美元升值,人民币将出现短期贬值。

  “如果这件事持续更久一些,结果导致美国债信评级被调降……那就不是跌2.5%,而是有跌10.5%的风险了。”瑞银股票研究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olub表示。据路透报道,参议院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周日下午1点就如何避免“财政悬崖”举行会议,但目前仍不清楚是否会通过立法对“财政悬崖”采取行动。

  录入编辑:李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