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人民币汇率僵局将破未破 年末因素渐显

2012年12月14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美联储新一轮刺激政策尚未宣布时,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就乍现轻微异动,脱离了连续涨停板并出现震荡。但分析人士对此称,美国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政策实际上早有预期,人民币汇率市场亦非完全开放,外部因素对此影响不会太大。

  本周三,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脱离1%僵局,盘中对美元最高价6.2348相较中间价升幅约0.85%。而在昨日交易开盘后,即期美元震荡向下,也未触及跌停,最大下探幅度止步于0.97%左右。在此前一个多月中,人民币几乎是开盘便封住涨停板。随着美联储QE4兑现,僵局或已陷入将破未破的境地。

  而临近年末,来自企业、居民向商业银行窗口的售汇行为或逐步增加,这也将缓解前期结汇过量导致银行美元堆积如山的状况。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认为,境内汇市受到外围直接影响不大,技术性原因占据主导,也就是所谓的结售汇因素。

  “国内市场的规模、深度都还不够,比起海外因素来,‘两桶油’的杀伤力可能更大。”某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这里所说的两桶油,指的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两家公司的购汇需求等。由于数量比较可观,对市场交易的影响也相应较大。

  同时,年末很多机构的外汇交易频率也在降低。交易员忙于行政性事务以及撰写总结报告等,也对汇率走势带来些许影响。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明年总体上美元存在走强的趋势,人民币将面临调整压力。美联储的QE4短期内无法撼动这一基本规律。

  欧洲的局势也并未出现明显好转,欧元对美元短暂走高亦难持续。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在经济深陷衰退的背景下,许多欧洲国家在实现今年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上仍存难度。西班牙今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难以降至6.3%的目标,葡萄牙经济增长前景甚至出现恶化。

  如果美元在未来走强,实际仍在“钉住美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将继续升高,这对于我国传统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格局将造成极大不利。就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需要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增大予以配合,弹性增强以及波动空间有序扩大是较好的方式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鄂尔多斯的穷人们:六房六车抵工钱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地图:添加逐向导航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
  • 孙立坚:QE4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黄生: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崩塌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