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弹性运行态势

2012年11月22日 08:36  中国网 

  专家表示,在10月贸易顺差扩大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增量不多可能主要是因为当月美元指数结束此前下行态势并趋稳。同时,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但市场预期未来仍有不确定性,为此,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阶段性地再次下降。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波动、弹性增加的运行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1250亿美元,售汇117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与9月份结售汇顺差相比出现环比小幅增加。

  对于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顺差增幅扩大的原因,从结售汇情况看,2012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即期人民币中间汇率升值幅度为0.67%,而10月人民币升值预期波动强烈,增大了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大幅降低了企业、投资者及机构对银行的售汇意愿和力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表示,10月份外汇占款增量较上月明显下降。在当月贸易顺差扩大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增量不多可能主要是因为当月美元指数结束此前下行态势并趋稳。同时,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但市场预期未来仍有不确定性,为此,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阶段性地再次下降。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波动、弹性增加的运行态势。

  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2628亿美元,累计售汇12251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377亿美元。

  在影响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变动的因素中,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关键因素。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曾出现10余个交易日盘中“涨停”现象,这一现象在2005年汇改以来的7年中从未发生过。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连续触及交易上限的主因是“热钱”流入,即美国9月13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美元贬值预期加剧,遭遇市场抛售,非美货币被迫升值,大量“热钱”开始涌向新兴市场。

  对此,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尽管外汇形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由于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即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升值通道,进入相对均衡区间。基于香港市场的人民币汇率(CNH)与在岸人民币汇率(CNY)走势基本趋同,反映出在岸人民币汇率已经处于较高市场化水平,价格已具备一定均衡性。

  外汇局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10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37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43亿美元,远期净售汇6亿美元。今年1至10月,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1371亿美元,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533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售汇162亿美元。

  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得企业可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从而有效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认为,外贸企业应尽早建立汇率风险防范机制,合理利用外汇远期合约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通过远期结汇锁定汇率,或在订单合同中加入价格调整条款等方法规避汇兑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