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希腊救助暂搁浅 欧元V形反弹回应德国表态

2012年11月22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孙红娟

  期待已久的欧元集团会议昨日再次给市场注入一丝凉意。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德国与欧元区之间的分歧一时难消,欧元区财长们将于下周一(11月26日)再度讨论这一问题。受此影响,亚洲市场开盘后,欧元应声跌落,盘中一度跌至1.2735。但欧洲市场开盘后,欧元又开始震荡上行,有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希腊的融资缺口可以通过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与降低利率来弥补。截至记者发稿时,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收复亚市的跌幅。

  欧元会议无果

  欧元集团周三(11月21日)关于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紧急会议宣告失败。经历了12个小时的通宵夜战之后,希腊的国际债权人仍然未就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达成协议。

  欧元集团会议结束后取消了新闻发布会,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及IMF总裁拉加德[微博]坦言,欧元集团与IMF在希腊债务问题上存在分歧。

  容克在会后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欧元集团已经评估过多种选项,但仍需要做更多技术性的工作;欧元集团非常接近达成协议,也正与IMF一起弥合有关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分歧;但希腊第三轮救助资金的发放时间仍未确定。容克还盛赞希腊的紧缩政策。他表示:“我们对过去数周希腊所做的努力印象深刻,希腊已经兑现了他们的承诺,现在轮到我们兑现了。”IMF总裁拉加德说:“我们正在弥合有关希腊的分歧,但尚未达成一致。”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反对由欧元区其他国家为希腊埋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底在2020还是2022年实现120%的减债目标仍然是开放性问题。

  根据此前希腊与三驾马车达成的协议,三驾马车在对希腊实行的减赤项目进行评估后为希腊提供价值312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资金。但9月份三驾马车对希腊进行评估之后,在希腊完成减债目标的时间上出现分歧。双方分歧的关键在于,希腊能否在2020年按原定计划将其债务水平占GDP比重降低至120%。IMF坚持,应该按原计划在2020年实现该目标;但欧元集团的评估结果认为,如果其他欧元区不为希腊债务减记承担损失,或者进一步强制压低希腊的预算支出,希腊债务达标的时间很可能由原来的2020年推迟至2022年。朔伊布勒表示,欧元区财长们将于下周一再次召开会议继续讨论希腊救助问题。

  除此之外,各方也未就如何填补希腊在2014年之前的14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达成一致。朔伊布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援引欧洲央行的观点表示,希腊可以发行债券自行融资90亿欧元。

  欧元走出V字形态

  尽管欧元集团会议未果的消息在亚洲市场开盘后对欧元造成了很大压力,但欧洲市场开盘后,欧元迅速收复失地,欧元兑美元汇率回升至1.28上方。

  一位在香港某外资行主管全球外汇研究问题的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欧债危机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欧债危机的整个解决过程不就是无休止无效率的会议吗,最后肯定能达成一致,市场都习惯了。

  从分析师的表态来讲,似乎市场已经习惯于欧债问题过程中的各种“拖”。

  西太平洋银行高级货币分析师表示:“央行行长当然可以谈上11个小时,然后什么结果也达不成,但欧元区无论如何不会解体,希腊最终还会获得救助。”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外汇分析师Ray Attrill也表示:“从我个人角度讲,今天不能达成协议并不代表永远达不成协议,只是问题还没严重到那一步。”

  昨日晚间,有外媒转引欧元集团官员的话称,只要希腊兑现改革经济的最后几项承诺,国际债权人则可能于12月5日向希腊拨付高达44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资金;欧元区财长还在考虑让希腊折价回购不超过400亿欧元的债券,且在未来八年内,还将采取多项措施力争将希腊债务占GDP比例降低至120%水平。

  同日晚些时候,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默克尔在日内与国会议员进行闭门会议时指出,希腊的融资缺口可以通过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与降低利率来弥补。

  路透引述默克尔在议会中的表态称,(为解决希腊问题)欧元区各国可为EFSF增资100亿欧元,德国也将提供其中的部分份额;同时她指出,不同的国家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拯救希腊。

  受此提振,欧洲市场开盘后,欧元几乎收复亚市的跌幅,截至记者发稿时,欧元对美元走出V形态势,最新汇率为1.2826,微涨0.0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