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国财政悬崖谈判正式开锣

2012年11月16日 16:46  FX168 

  在顺利连任约一周以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将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财政悬崖”问题之中。日内,奥巴马将会见国会两党领袖,大选以后首场有关财政悬崖的谈判正式揭幕,那么两党目前的争论焦点何在?市场希望看到哪些进展,又害怕出现怎样的结果呢?

  财政悬崖谈判周五正式揭幕

  周五(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Boehner)、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McConnell)以及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Pelosi)会面。

  自奥巴马连任以来,受到市场对于两党恐难达成财政协议的担忧影响,美国股市连日走低,选举日以来的跌幅已经超过5%。随着股市遭遇抛售,资金流向美国国债,美债收益率已经触及9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周以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财政问题发表的公开讲话均较为“礼貌”,虽然两党均表示愿意合作,但对于富裕人群税收问题的分歧仍然明显,奥巴马清楚表明了增税的立场,博纳却称,增加财政收入是可能的,但不能增加税率。

  两党争论焦点何在?

  在关注“财政悬崖”谈判的时候,我们有必要了解谈判的症结所在。

  奥巴马及其所带领的民主党与共和党将就如何削减赤字、避免明年年初的大规模增税及减支措施自动生效而展开讨论,防止经济因财政大规模紧缩而跌落衰退的悬崖。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两党提出了不同的方案:

  民主党主张的措施包括,将美国富裕阶级及企业税率上调几个百分点,回归至克林顿(BillClinton) 总统在位时39.6%的税率水平。这一增税措施将不会影响98%的美国家庭,也不会涉及97%的小企业。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经济大幅增长,离任时政府录得财政盈余,奥巴马因而也希望重启类似的税收政策,令经济重获动能。

  而共和党的观点则是,延长小布什(George W.Bush)时期的富有阶级减税措施(而非增税)。目前,该党已经联合起来,拒绝在该问题上妥协,并认为深度削减美国某些耗资巨大的福利项目支出(而非增税)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但奥巴马则担忧此举可能拖累经济增速,认为需要以更为平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他已表示,最终协议必须包含增税措施,对于这一点,他“不会让步”。

  分析师:未来数周市场恐大幅波动

  Econometer机构创始人Mitul Kotecha表示:“双方给出的一些安抚性的迹象显示,他们都试图给出一定的妥协,但是,让行为符合言辞并不容易。”

  富国证券(Wells FargoSecurities)分析师Gina MartinAdams指出,谈判可能会朝着任何一个方向发展,没有人能够清楚地预见会议将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我们需要等待会议结果,来评估未来的方向。”

  Lord Abbett公司固定收益类策略师Zane Brown表示:“目前为止,我们实际上已经听到了一些年底以前可能产生的理想结果。但我依然认为,在年底以前将无法达成协议,我们已经进入了一段市场剧烈波动的时期。”

  RichardBernstein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RichardBernstein表示:“如果他们没有协同合作,市场将会下滑,经济将会疲软,全球经济也将受到冲击,而唯一可以避险的地方就是长期的美国国债。他们意识到完全跌落财政悬崖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达成一种协议,令双方都能在各自的选区保存颜面。”

  他预计:“在达成清晰的协议以前,市场将会维持波动状态,可能是几天,也可能是几周,甚至是几个月。”

  分析人士们称,在财政问题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美元或将在未来几周内因避险资金的青睐而获益。

  西太平洋银行全球策略小组(WestpacGlobal Strategy Group)的外汇策略师Sean Callow日前表示,“考虑到最新的美国国会两大党派言论,双方谈判可能在分歧最大的几个方面展开,因此未来数周内可能有诸多负面消息流出,风险资产可能因此承压,美元则有望受到提振——即便美国正是坏消息的发源地,但美元还是会受益于其避险特性。我们对12月晚些时候美国国会是否能就此事达成协议持怀疑态度。”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汇丰银行(HSBC)外汇策略师David Bloom指出,美元的避险身份深入人心,但在“财政悬崖”的背景下美元是否仍然能够承担避险资产的身份还不确定,在美国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买入美元是自相矛盾的。

  北京时间16:44,美元指数报81.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意媒体曝恒大有可能向AC米兰注资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遭WiFi逼停调查:会干扰但合法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90后女生未谈过恋爱2年写5部爱情长篇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谢百三:应提供平等广泛的医疗保健条件
  • 张明:全球萎靡中的中国亮点
  • 安邦智库:中国的能源策略正在遭遇困境
  • 海就:经济危机是公地悲剧型制度的结果
  • 于晓华:未来十年中国还可保持5%的增速
  • 叶檀:企业打民粹牌自毁长城
  • 西向东:中国哪些物价比美国便宜(图)
  • 李玲:常委见面会传出积极信号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