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连续13日触及涨停 人民币升值影响有多大

2012年11月16日 09: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再度封于涨停价位6.2276,这已经是人民币连续13个交易日触及涨停。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0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小幅下调,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第二次突破6.30关口,达到6.292,为今年5月9日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为何持续升值?这样的升值对于外贸的出口企业又会产生怎什么样的影响?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走向又将如何?

  本期财富观,邀请北京大学[微博]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以及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探讨。

  本期嘉宾

  ●霍德明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著名财经评论员

  ●丁志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刘戈 著名财经评论员精彩观点

  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导致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流入亚太地区,这使得市场形成了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放大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丁志杰就像股市连续涨停,资金肯定要追进来一样,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在升值,包括海外资金在内的投机资本借此炒作,这就对人民币形成了一种自我加强的循环力量。

  ——鲁政委汇改以来至今,人民币已有将近30%的升值幅度,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波动的阶段,有时候升值,有时候贬值。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如果再去人为地干预它,会给企业错误的信号,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刘戈从今天开始起到年底只有一个半月了,波动幅度应该不会太大,不过原则上人民币还是会继续升值的。理由是,第一,中国的通胀将会低于美国的通胀程度,有助于人民币升值;第二,美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造成热钱伺机再进入,也会推升国内的人民币的升值。

  ——霍德明

  量化宽松放大人民币升值预期

  记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持续上涨,创出历史新高。近期人民币汇率为何会不断地上涨?

  丁志杰: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导致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流入亚太地区,这使得市场形成了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放大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鲁政委:就像股市连续涨停,资金肯定要追进来一样,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在升值,包括海外资金在内的投机资本借此炒作,这就对人民币形成了一种自我加强的循环力量。

  刘戈:现在看来,美元汇率实际上是从9月份开始滑下来的,8月份相对还比较平稳,那么9月份发生了什么?就是9月下旬QE3(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出口的大幅增加。

  8月份时,我们的出口同比只增加了2.7%,只有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到9月份一下子增加了21.3%出口额,贸易顺差达到了293亿美元,一下子从200亿增加到293亿。

  10月份又是一个大的增长,出口额增加了11.6%,顺差增加到了320亿美元,这个数值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出口企业出口数量增加了以后,自然它有结汇的需求,供需关系就发生了变化。

  汇率波动影响出口企业利润

  记者: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出口企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丁志杰:最新外贸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增速微增,但汇率的变化对制造业带来的波动不容乐观,以轻工、纺织等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曾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主力军,而在前不久举行的第112届广交会上,这些行业的中低端产品正在面临越来越突出的订单减少和产能外移压力。从订单数量来看,欧美等传统市场降幅明显,一些外贸小企业表示,汇率的波动对企业的利润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刘戈:这两个月汇率变化比较大,可能对出口企业会造成一些影响,举个例子,在10月15日广交会开幕的那一天,如果一个厂商和一个经销商订了一个100万美元的合同,当时人家把钱给了他了,他货也交完了,现在他要结汇,一个月过去了,人民币又升值了0.36%,他就损失了两万块钱人民币。本来在他的预算里头这笔钱是可以不损失的。如果他生意本身没赚多少钱,两万多块钱就算是一个事,但如果企业本身还比较盈利的话,可能两万块钱对他也不算个事。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可能又是另外一个算法。比如一个人的孩子在国外留学,9月初把钱打过去和现在打,需要的资金不一样,如果当时打了一万美元的话,他就亏了一千多。

  其实对企业也是一样,出口型企业现在面临着一个新的压力,但对于像进口铁矿石等这样一些大宗货物的企业,现在人民币升值反而是个好事情。所以,在我们面临整体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很多行业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

  汇改以来至今,人民币已经有将近30%的升值幅度,也就是说在过去那几年,升值幅度最大的那个过程已经过去了。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波动的阶段,就是有时候升值,有时候贬值。那么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如果再去人为地干预它,实际上会给企业错误的信号,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人民币再升值“空间可能不大”

  记者: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有多大?

  刘戈:我觉得未来升值的空间是不大了,因为按照斯坦福大学金融学教授麦金农的一个理论,汇率的增长和劳动力的价格可以互换,实际上就是说,如果在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如果有大量的贸易顺差的时候,那么这时它一定会产生汇率的升值。不过,另外一种办法会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劳动力的升值。

  现在我们劳动力工资越来越高了,自然就会消解这样一个贸易顺差。现在农村所能供应的劳动力应该是越来越少,而且政府对于劳动者的保护也越来越完善,也就是说劳动者所占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既然劳动力的升值会抵消汇率的增长,如果这个理论成立,那么今后一段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的这种单边升值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霍德明:从今天开始起到年底只有一个半月了,严格讲起来,波动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不过原则上人民币还是会继续升值的。理由是,第一,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将会低于美国的通货膨胀程度,所以有助于人民币的升值;第二,美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在全世界广发货币,可能会造成热钱伺机再进入,这也会推升人民币的升值,所以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如果热钱进入,可能人民币还会有一个升值的过程。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综合《央视财经评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中超-里皮牵线恒大将与AC米兰谈合作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遭WiFi逼停调查:会干扰但合法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90后女生未谈过恋爱2年写5部爱情长篇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
  • 张明:全球萎靡中的中国亮点
  • 安邦智库:中国的能源策略正在遭遇困境
  • 海就:经济危机是公地悲剧型制度的结果
  • 于晓华:未来十年中国还可保持5%的增速
  • 叶檀:企业打民粹牌自毁长城
  • 西向东:中国哪些物价比美国便宜(图)
  • 李玲:常委见面会传出积极信号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