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德法无力回天 欧洲迎来二次衰退

2012年11月15日 20:47  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11月15日讯--欧元区于第三季度陷入经济衰退,这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二次出现衰退。当前的情况是,法国经济的韧性不足以弥补整个欧洲经济的疲软态势,而延续三年之久的债务危机亦在拖累该地区经济增长引擎德国。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下降0.1%,二季度下滑0.2%。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意味着规模达9.4万亿欧元的欧元区经济正式步入衰退。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的GDP萎缩已持续一年之久,而欧债危机的发源地希腊正经历着大萧条。

  尽管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和法国第三季度均实现0.2%的增长,却也无法让欧元区免于二次衰退。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等欧元区其他大型经济体都在萎缩,出口大国比利时则呈现经济停滞的局面。

  伦敦政经学院经济学家Paul De Grauwe表示:“这是我们第二次陷入衰退,这完全是自找的,这是南欧国家过度撙节,同时北部国家拒绝施以援手的结果。”

  数百万欧洲民众抗议政府实施撙节措施,但欧盟官员依然认为,紧缩措施是终结债务危机的关键。欧盟委员会指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的劳工成本正在下降,同时出口有所增长。委员会坚称,撙节措施是降低过高预算赤字的必要之举。

  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全年将萎缩0.4%,而明年经济实现复苏的希望也越来越低,其称2013年经济增长可能只有0.1%。

  不过,一个乐观迹象是,欧元区10月通胀水平降由9月的2.6%降至25%,暗示居高不下的通胀问题或许已经告一段落,通胀高企会加剧当前的困境。

  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上升0.2%,预期上升0.2%;年率上升2.5%,预期上升2.5%。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上升0.2%,年率上升1.5%。

  德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上升0.2%,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但分析师称,德国经济不太可能继续独善其身。此外,法国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市场此前预计为零增长,法国二季度GDP修正为下滑0.1%。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首席分析师Joerg Kraemer表示:“这会是近期德国最后一个不错的经济数据。鉴于过去一年订单持续减少且商业环境恶化,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很可能萎缩。这是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了不确定性,我认为德国在明年年中之前都无望恢复良好的经济增速。”

  欧洲央行调查:经济学家下调GDP预估,上调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ECB)日内公布的专业预测者调查(SPF)显示,受访经济学家下调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但同时上调了通胀预期。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将今明两年通胀率分别上调0.2%,分别至2.5%和1.9%,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及间接税上升的影响,经济学家们还预计,2014年欧元区通胀率持于1.9%,若数据符合预期,那么欧洲央行能够实现中期内将通胀率锁定在略低于2%的水平的政策目标。

  经济学家们同时指出,欧元区今年的经济萎缩幅度将超预期,2013年经济复苏步伐可能相当缓慢,预计欧元区2012年GDP萎缩0.5%,2013年实现0.3%的增长,2014年经济增速料为1.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
  • 如松:股市只缺褚时健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