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加快金融市场改革

2012年11月15日 03:24  证券日报 

  ■彭玉镏 罗 韬

  进入11月以来,面对人民币升值势头,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为主的出口厂商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伴随着中国人工成本的不断攀升和国外需求的萎缩,出口厂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也减少了国外直接投资,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升值原因复杂

  影响人民币升值的原因错综复杂,从国内角度来看,我国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转好,对外贸易顺差回升显著,在第二季度中央提出“稳增长”的发展目标之后,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也表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有所上升,从国际收支的层面上解释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现象。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和汇率稳定,人民银行一直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今年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从0.5%调整到1%,人民币汇率弹性大幅度提高,同时,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已经“大幅度减少”对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干预,人民币接近基于市场供需关系的均衡水平,这也是人民币在加大波动区间之后连续触及涨停的原因之一。

  国外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对我国人民币汇率走势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自9月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后,美元发行量的再次扩张使得美元对世界上很多主要货币的汇率均处于下行通道。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1月7日的美国大选中成功连任,符合国内外对美国大选结果的预期,奥巴马政府一直主张的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和再就业的手段就是通过再工业化,加大美国的对外贸易出口,再加上美国日益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美联储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继续提振美国经济是可以预期的,在此基础上,我国实行的经济稳定政策效果初显,综合各方原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涨停并不仅仅是投机原因。

  升值是把双刃剑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并不仅仅只体现在某些领域或者某些行业。从有利的方面来说,首先,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无疑会让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增加,从而刺激我国的进口增加,在现今世界各个发达国家聚焦于如何避免经济零增长、负增长,发展中国家如何保增长、稳增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进口需求上升在一定程度上给发达国家一直以来对我国实行的限制出口政策壁垒施加压力。其次,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会改善我国吸引外资的大环境,在我国已有直接投资的外企所得利润在人民币升值下会有所增加,变相吸引外企对我国的再投资。再次,人民币汇率升值将会在出口企业中淘汰一些产能低、成本高的企业,对提高我国出口行业的产能效率,加快出口行业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有促进作用。最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无疑会减少我国对外负债的利息支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外负债的利息压力。

  但是,人民币升值也给我过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第一,抑制我国的出口增长,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国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根据统计我国的对外贸易出口额在前几年有所下降,甚至一度出现月度贸易赤字的情况,从十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的经济刚刚有企稳征兆,对外出口贸易额增幅凸显,在此情况下人民币的连续涨停无疑是对外贸厂商的巨大打击,出口商要想维持原有利润而提高价格无疑会削弱自己的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在41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25家公司的对外汇兑收入出现负数,有些公司甚至报亏百万元。出口行业的不景气也会减少国内就业机会,增加就业压力。第二,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对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产生影响,在国际市场上活跃度最高的国际游资在人民币出现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可能会大量进入人民币外汇市场,不断推高人民币汇率牟取暴利,这会使得人民币汇率大幅偏离实际均衡水平,造成市场供需扭曲,这种极端情况会对金融监管体制仍不完善、金融市场体制仍不健全的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冲击,破坏我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第三,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降低,虽然今年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已经大幅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但是我国现阶段仍是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1%的汇率波动区间相较于西方国家仍显紧窄,人民币不断升值必然会促使人民银行在施行货币政策时重点关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在货币政策的时效性上就要打折扣。此外,为了维持汇率稳定,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上大量买进外汇的举措将增加以外汇占款形式发放的基础货币,但是这些基础货币并没有在国内市场上发挥作用,相应的国内的流动性供给结构也会被其影响,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降低。

  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人民币汇率如果长期处于升值涨停通道对我国现在的国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尽管奥巴马的连任被认为会给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人民币近年来长期处于升值通道中,一直被热议的人民币币值低估问题在现今看来可能已经有了答案,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升值已经使得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接近或达到市场的均衡状态,从这点出发,人民币汇率在将来保持长期升值的趋势会被有效遏制。

  为了维持汇率稳定以确保我国经济增长,我国央行应该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完善防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在必要时干预外汇市场,防止因投机而导致的汇率大幅波动。在加快金融市场体制改革的同时,完善金融市场的监管体系,加强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监管,防止金融市场动荡的发生。

  在外汇方面,优化外汇储备结构,降低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有率,防止因美元走弱带来的外汇储备损失,并在适当的时间开放资本与经融项目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逐步推行人民币结算制度,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稳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最后,央行应该在运用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的前提下,丰富自己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应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维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前瞻性,为我国成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长期增长保驾护航。(第一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
  • 林采宜:扩大政府投资能推动中国新增长吗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