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人民币短期或维持强势 四季度升值空间有限

2012年11月13日 09:22  新华网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2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92个基点,创下自5月10日以来的新高。

  ■ 短期或维持强势 四季度升值空间有限

  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连续第十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从7月下旬的年内低点算起,目前人民币即期汇价累计涨幅已达2.56%。同时,美元指数以9月中旬为界呈现出先跌后涨的走势。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人民币走强,主要是在欧美实施量化宽松、海外金融系统修复等背景下,境内私人部门对前期累积的贬值预期进行修正、结汇意愿上升,导致银行间市场美元卖压沉重并推涨人民币。预计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强势,但升值空间或有限。

  中间价“五连升” 即期价频“涨停”

  12日,在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继续高歌猛进。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日银行间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20,较上一交易日走高92基点。至此,该中间价五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162基点,升至今年5月10日以来的新高位置。

  受中间价连续走高刺激,当日银行间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跳空140基点高开于6.2310,后迅速升至6.2291的“涨停”位置,涨幅达中间价波幅1%的上限水平,连续第十个交易日触及“涨停”。从即期汇价的全天表现来看,除盘中偶尔有小笔美元买盘令其暂时脱离“涨停”位置以外,大部分时间该汇价都封死“涨停”位置。最终该汇价以6.2291的涨停价收盘,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从7月25日探至6.3885的年内最低水平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升值幅度已达1594基点,升值约2.56%。

  值得注意的是,在境内外汇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升值步伐坚定的同时,美元指数却以9月中旬为界,呈现出先跌后涨的走势。数据显示,在7月底至9月中旬期间,美元指数由84.09的年内高点一路下行至78.60,与美元下跌相对应,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亦从6.3885升至6.3145水平;9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震荡企稳并逐渐反弹至目前的81左右,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似乎无视美元的上涨,不但频频创出历史新高,而且超出中间价的幅度日益拉大,直至连续触及1%的交易波幅上限。

  前期贬值预期修正 美元卖压较重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欧美经济体纷纷实施新量化宽松政策是本轮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美联储9月中旬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欧洲央行10月初推出OMT(直接货币交易)后,投资者担心美元价值被再度稀释,同时期待全球流动性回流新兴经济体,从而推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诸多货币升值。

  不过,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在9月中旬以后才推出,而人民币等非美货币的升值是从7月下旬开始的。招商证券[微博](600999)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幕后推手,应该是海外金融体系的修复。该机构分析师表示,尽管2011年多国央行两次联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由于金融体系的互信问题,大部分“堰塞”在欧洲央行账上,并未注入实体经济。随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7月底表态捍卫欧元,金融市场信心得到提振,流动性开始从欧洲央行账面流向实体经济、流向新兴经济体。美欧推出量化宽松,又进一步推动了流动性的回流和非美货币的升值。

  除上述两个人民币走强的外部原因之外,我国贸易顺差和境内市场参与者行为也不乏助力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分析人士表示,今年3月到7月,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对外贸易趋于均衡水平,海内外市场上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日益升温,并导致企业和居民大量存汇、结售汇意愿下降。随着QE3的推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幅收敛。以NDF市场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报价为例,目前该汇价反映的一年后人民币贬值幅度为0.75%,比8月下旬时的1.76%显著下降。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也随之上升。企业和居民是面向商业银行卖出外汇,商业银行是通过银行间市场卖出外汇。如果商业银行卖出意愿较强,而央行买入意愿不强,即不太愿意在盘中进行干预,当美元抛压较重时,美元对人民币持续走低就不足为奇。

  短期维持强势 未来升值有限

  从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强劲势头以及影响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各种因素看,目前多数观点认为年内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的可能性较大。

  招商证券认为,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强势。首先,欧美货币宽松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且可能加码。美国“财政悬崖”、欧债危机等问题可能对欧美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造成威胁,但欧美央行和政府会尽力采取措施以防范风险。其次,中国贸易顺差的季节因素决定了四季度贸易项下资金注入的规模将较为可观。第三,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多次触及“涨停”在一定程度上是央行未干预外汇市场的结果,监管部门意在借此提高货币政策独立性。但无论央行未来是否选择干预,都不会影响人民币汇率四季度的基本趋势。

  一位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前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盛行时,很多商业银行就积累了不少美元头寸,而近期随着私人部门结售汇意愿上升,商业银行手中的美元较多,年内美元抛压依然不小。该交易员称,在10月中旬人民币中间价快速上涨期间,不少商业银行手中的美元头寸蒙受了明显损失,最近五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走高之后,商业银行售汇意愿更是只增不减。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当前市场对于人民币短期维持强势几乎持有一致预期,但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的升值空间并不大,而且未来的基本趋势仍将以双向波动、弹性增大为主。一方面,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率已经从2007年的峰值10%降至2011年的不到3%,这在理论上反映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基本面的稳步改善,美元已经呈现一定的中期走强迹象,美元走强将制约人民币升值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三个半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升值明显,中间价也从7月25日的6.3429上行了509基点至6.2920,但中间价总体仍围绕6.30一线波动,并未出现明显的升值走势。与此同时,NDF市场上一年期人民币贬值预期自10月以来始终保持在0.75%左右的温和贬值状态。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前期私人部门持有大量对外净负债头寸有内在的再平衡过程,随着QE3对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的影响逐渐减弱,境内即期市场上的人民币升值或难以持续。

  人民币升值难改A股运行方向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年内将保持强势。对A股而言,人民币升值有助改善流动性,但难以扭转市场整体运行方向,A股走势仍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有望对银行、房地产、造纸、航空等板块带来一定的提振效应。

  A股方向难改

  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连续十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投资者可能会联想到2006年-2007年的“升值牛市”。彼时A股市场伴随汇改之后的人民币升值,演绎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那么,此番人民币持续走强,能否令当前“上下两难”的A股突出重围呢?

  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对A股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人民币升值能够吸引国际热钱流入,利于股市“水涨船高”,且有助于本币资产估值的提升,提振金融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会压缩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特别是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汇兑风险,可能冲击上市公司业绩从而对股价形成压制。

  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并不是造就牛市的温床,在当前也并不具备改变市场方向的力量。2006年-2007年的牛市行情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人民升值,但最根本的因素是当时宏观经济向好对股市的支撑。A股未来走势仍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如果未来经济数据出现反复,那么即使升值令流动性得以改善,股指也难以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指数反常地同时走高,业内人士称这主要缘于场内市场对前期人民币贬值修正而导致的美元抛盘。这也就意味着,尽管年内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强势,但升值空间较为有限。如此一来,其对A股流动性的推升就不宜过分乐观。

  四板块或受益

  尽管人民币升值难以改变A股整体运行方向,但相关板块还是会受到一定提振。其中,人民币计价资产、进口原材料占比较大、美元负债三大类行业受益人民币升值。具体来看,银行、地产、造纸以及航空四个板块短期最为受益,而长期走势依然取决于行业景气度和业绩表现。

  首先,银行和地产板块受益升值引发的人民币计价资产重估。人民币升值能够吸引境外资本流入,从而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银行、地产等资产价格上升。这在2005年-2007年人民币升值阶段体现得尤为充分。当时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A股中的银行和地产板块更是大幅反弹。这种资产价格重估很可能就是近期房地产板块上涨的动力之一。当然,现在的经济环境与2005年-2007年大为不同,在房地产价格高企且调控并未松动的背景下,境外资本继续推高资产价格的意愿难以与当时比肩,对于相关板块的刺激作用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造纸板块受益进口原料成本下降。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及原料基本上都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降低相关企业的原材料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水平。在进口原材料占比较大的行业中,造纸行业最为典型。我国废纸利用率不高,使得造纸行业进口纸浆量庞大,目前造纸行业的原材料纸浆70%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因此,在进口原材料占比较大的行业中,造纸行业最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压力有望减轻。

  另外,航空板块受益美元负债压力减轻。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美元负债类行业,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时,债务压力会变小,汇兑收益会提升。对于A股的航空公司而言,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损益能令其获得较为明显的收益,短期有望刺激相关股票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指出,航空行业景气下行的长期趋势尚未改变,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航空运力增长平稳,人民币和油价维持均衡,航空业的盈利弹性有望显现,投资者可以淡季逢低关注,博弈航空股周期反弹。(记者 李波)

  ■ 机构观点

  申银万国[微博]:升值可持续性较差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9月结售汇为顺差63亿美元,但住户部门的外汇跨境收付为逆差227亿美元。此外,住户部门的外汇贷款激增278亿美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三季度以来,国内美元贷款利率下降非常快,由于人民币贷款和美元贷款利差扩大,住户部门倾向于借外币贷款进行跨境支付,同时把收到的外汇向商业银行结汇。因此,利率平价理论可以部分解释近期人民币升值的现象,也预示着人民币远期有贬值风险。

  9月人民币收付顺差维持较高水平,表明当前境内和境外对人民币汇率的判断出现分歧,升值可持续性差。9月,人民币收付顺差约138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较高水平。人民币收付顺差一般发生在人民币贬值或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期,例如去年四季度。9月人民币收付体现为顺差,而境内人民币体现为升值,这说明当前境内和境外对人民币汇率的判断出现分歧。目前,境内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持续性较差。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只是年末企业资金需求较大,集中结汇所致。

  瑞银证券:汇率将围绕6.3双向波动

  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围绕6.3运行,基本在6.2-6.4区间震荡,并表现出更多的双向波动。

  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已不再被大幅低估。首先,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率已从2007年的峰值10%降至2011年的不到3%,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比率将保持在3%以下;其次,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人民币在岸和离岸远期市场均反映出人民币走弱的预期,且期间中国由净资本流入变为流出,也与人民币汇率相关的套利有关;第三,鉴于出口增长较为疲弱,人民币出现稳定的、持续的升值将加大出口部门压力。

  导致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元走弱。鉴于美元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走强,人民币对美元也会相应走弱,但不会明显突破6.3。

  我们认为,监管部门不会让人民币贬值以促进出口。中国出口走弱的主要原因是发达经济体需求疲弱,而非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此外,中国正计划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使用范围,这可能是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另一个理由。

  莫尼塔:中间价大幅升值过程或结束

  本轮人民币升值分为两个阶段:从8月初开始至9月底,主要由全球风险偏好所带动;10月,主要受中间价引导。

  两个阶段背后的含义是:首先,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后,风险属性增强,与风险偏好的联动性加大,对风险偏好的判断成为人民币升贬值判断的重要因素;其次,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背景下,中间价的指引将成为加大人民币双边波动幅度的重要工具。

  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特征是人民币即期汇率频频触及1%的涨停板。这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增强,二是人民币弹性增加。结汇意愿更多是汇率波动的滞后反应,未来人民币变化方向还需看风险偏好变化和央行调控方向。美国大选结束之后,市场对美国财政悬崖的关注度增加,并可能拖累风险偏好向下。同时,随着热钱流出问题的缓解,中间价大幅升值的过程很可能在11月中旬后结束。?(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勤峰 整理)

  ■ 媒体评论

  ●上海证券报:人民币中间价创半年新高?近期不会大幅升值

  人民币汇率继续高歌猛进。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半年以来的高点,即期汇率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第十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的上限。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市的波动,显示央行对汇市的干预明显减少,市场化因素渐占上风。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专家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主要受贸易顺差扩大及发达国家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但不会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

  ●国际金融报:人民币即期汇率首破6.23关口 强势上涨成定局

  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创新高,并首次升破6.23整数关口。

  连日来,人民币涨势强劲,并在最近多次触及日间波幅上限。而多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以及市场分析人士均认为:“在当前外围风险凸显而中国境内经济企稳的大环境之下,人民币的强势表现较难在短期内调头。”

  ●新京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3关口 创半年新高点

  中国银行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年底各级政府会采取措施提振出口数据,同时国内弱势企稳复苏使得进口仍然低迷,预计顺差仍维持高位,将继续增加客盘结汇的基础,推动人民币维持强势。

  但长期看,人民币是否延续升值趋势还有赖于国内经济及国际经济复苏格局。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认为,10月进口数据奇差,显示内需实质是弱的,结合PPI数据走强显示目前国内经济只是收益于企业补库存。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认为,近期较为强劲的贸易顺差明显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但预计人民币本轮升值将伴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幕而告一段落。此后,央行将引导人民币汇率向6.30区间小幅贬值。(记者 苏曼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