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人民币缘何持续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安蓓 王培伟)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达到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即期汇率也首次突破6.25,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持续走高的趋势,意味着去年9月以来出现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近期有所转变,但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升值的走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21,是今年6月20日以来的新高。从上周四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走高。即期市场上,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人民币对美元盘中价在17日一举突破6.26关口的基础上,18日进而突破6.25关口,触及6.2446的历史新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微博)说,从国外看,美国于9月中旬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美元对很多主要货币汇率下行,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名义汇率升值打开一定空间。从国内看,近期中国贸易顺差回升显著,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有所上升,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高。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字,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中国贸易顺差累计为1483.1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000多亿美元的顺差额,有较大幅度增长。

  金融专家赵庆明(微博)说,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交易价相对于中间价的走势出现逆转,从8月底以前深度下跌的态势转变为目前的深度上涨,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近期中国贸易形势的转变。

  他分析说,从年中到现在,中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突破2000亿美元。贸易顺差的扩大,无疑会增加外汇市场的美元供应,推高人民币汇率。此外,中国外汇交易市场发展缺乏广度和深度,交易量较小,容易出现基于相同市场预期买卖一边倒的情况。近期市场普遍看高人民币,集中抛售美元,推动即期市场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

  18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增速下滑。但9月份出口增速大幅反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回落后首度回升,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均出现好转,显示中国经济正由缓中趋稳向筑底企稳转变。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说,近期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外贸稳定增长的态势有望实现。但欧美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结束,中国出口大幅增长的趋势从中长期看难以维持,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的基础。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称,2012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07.57,较8月环比续跌0.68%,为2011年11月来最低水准。而从远期市场看,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预期。

  张明指出,QE3对人民币走势的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还是短期内会消除仍然存在争议。当前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的可能性都比较小,预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会进一步增大,今年将出现震荡中小幅升值的态势。

  曹红辉说,今年上半年,在贸易一度出现逆差,经济下滑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曾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而近期随着贸易形势的好转,人民币汇率再现大幅升值,这种比较剧烈的波动会给企业经营和投资活动带来困扰,增大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汇率风险。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的总体稳定,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诺基亚第三财季净亏损12.7亿美元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公司必争之地香港 老实寄封有宝可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