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QE3再掀全球货币宽松潮 多家央行欲从宽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日本央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零至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不过,出乎市场预料的是,该行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1264亿美元)。这是今年4月以来日本央行再次扩大货币宽松措施。该行同时下调了对日本经济的评估。

  近期,由于经济环境不佳,欧洲央行、美联储已率先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在日本央行“紧跟”的同时,包括印度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在内的多家央行均透露了将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倾向。

  日新增10万亿日元资产购买

  日本央行在当日的金融政策会议上决定,将资产购入基金规模由70万亿日元(约合8850亿美元)增至80万亿日元(约合1.0114万亿美元)。在新增的10万亿日元资金中,5万亿日元将用于购买短期国债,另5万亿日元将用于购买长期国债。

  日本央行表示,将资产购买项目的终止时间延长6个月,至2013年12月。取消在资产购买项目下购买国债的利率下限0.1%。

  日本央行在19日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称,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尤其受欧债危机影响,当前日本经济复苏停滞,因此将对该国经济的评估由“缓慢改善”下调为“改善势头停滞”。日本央行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减速状况有所恶化,今后需继续关注欧债危机进展及美国和新兴经济体表现。日本央行同时预计,该国通胀率将维持在0%左右。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调对当前财年的主要经济复苏预测,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恶化。”他表示,近期日元兑美元走强,“汇率变动影响日本经济增长和物价前景,因此近期汇率变动是影响最新今日政策决议的一个因素”。

  受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影响,日经225指数19日收盘上涨1.19%至9232点,创4个半月新高。美元对日元汇率则快速上升,截至北京时间19日17时,美元对日元汇率上涨0.24%至79日元。

  多家央行欲“从宽”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近期双双采取了进一步宽松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其他经济体央行跟进“从宽”。

  美联储在13日结束货币政策会后宣布启动新一轮“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QE3),表示将自14日开始以每月400亿美元规模购入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维持6月实施的延长“扭转操作”至今年年底操作不变。上述两项措施并行将令美联储在年底前每月增持长期债券规模达850亿美元。美联储宣布将超低利率指引期限从此前的“至2014年末”进一步延长到“至2015年中”。美联储表示,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情况,除非劳动力市场前景显著改善,否则将继续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采取额外的资产购买措施和其他适当的政策工具。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6日宣布,该行将启动直接货币交易(OMP)计划,在二级市场无限量购买成员国国债,以压低成员国融资成本,应对欧债危机,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欧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维持疲弱状态,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市场信心。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科恩17日表示,为应对欧债危机与经济低迷,欧央行未来货币政策选项包括进一步下调利率,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值以及推出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本周,除日本外,澳大利亚和印度两大亚太经济体央行也分别表示了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措施的必要性。

  澳大利亚央行18日发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称,“鉴于对通胀前景的评估,假如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前景严重恶化,未来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尽管为抑制通胀,印度央行17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8%不变,但还是将银行现金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自9月22日起生效。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向该国银行系统释放约1700亿卢比(约合31.5亿美元)的流动性,以提振该国经济。受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及印度国内通胀高企拖累,印度经济自2010年起进入减速周期。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1财年,印度经济增速由2010财年的8.4%大幅下降至6.5%。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仅同比增长5.5%。印度央行此前宣布,将2012年该国经济增速预期由7.3%下调至6.5%。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