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宽松潮引爆口水战 财政悬崖乌云压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3:04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王宙洁

  日本央行追加10万亿日元量化宽松额度;欧洲央行推出“上不封顶”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QE3如期登场……毫无疑问,全球正掀起新一轮宽松浪潮。

  好消息是,受流动性充沛提振,黄金、股市、原油等各类资产几乎全面开花。

  坏消息是,外围的宽松环境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带来输入型通胀。渣打驻中国香港的经济学家王志浩(微博)预计,受到低息资金泛滥推动,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明年将攀升至4%的水平。

  眼下,就连这场宽松浪潮的始作俑者——美联储,都展开了一场激辩。

  围绕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是与非,美联储内部正掀起一场小型“论战”。支持QE3的官员认为,该政策对改善经济前景至关重要;反对该项政策的成员则认为,新刺激措施推出时间过早,存在推升通胀的风险。

  有的乐见QE4 有的受够了QE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18日表示,美国经济需要“在正确的方向上推一把”。

  持有这种观点的美联储官员并非个案。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同日表示,与上周宣布的措施(QE3)相比,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有些成员希望采取的行动要多得多。

  “将我们的资产购买与经济成果更紧密挂钩,凸显促进经济复苏的决心,即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更迅速地迈向就业最大化。”杜德利说。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的看法则较为中性,他表示,悲观者多年来一直对通胀升高发出警告,但他们的预言落空。在他看来,诸多风险恐将拖累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包括全球经济可能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和美国正濒临“财政悬崖”等。而美联储QE3政策将有助于经济持续增长。

  当然,也有成员对QE3的推出持质疑态度。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克尔18日表示,强烈反对美联储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决定,并称此举相当于向某一特定领域释出信贷,这对于货币当局而言并不适宜。

  “我对祭出新资产购买计划持有异议,因为在目前的环境下,进一步采取货币刺激措施恐将危及通胀预期的稳定性,从而加剧通胀。”拉克尔称。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称,经济数据并未十分疲弱到有必要祭出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程度。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的表达更直接,“如果我今年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有投票权,我会投下反对票。”

  赶紧想想怎么应付“财政悬崖”吧

  在失业率连续43个月维持在8%以上的情况下,美联储在本月13日宣布推出2008年以来的第三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并且首次没有限制美联储购买资产的金额和期限。

  美联储在宣布每月将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同时,还承诺将近零利率维持到2015年中。即使在经济增强之后,美联储仍说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政策。

  不过,有经济学家注意到,自上次衰退以来,美国住宅价格上涨可能首次会促进消费开支并提振经济。自2008年以来,住宅的所谓财富效应一直在拖累居民的消费开支。据美国银行在纽约的资深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表示,明年房价预计上涨2%,这将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促进消费开支。据标普/凯斯-希勒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房价较第一季度上涨2.2%,为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佳表现。

  不过,财政上的问题仍是美国投资者的一个心病。美银美林9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美国“财政悬崖”已取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成为投资者最担忧的问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