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钱开始流出 人民币贬值或在三季度后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丁志杰

  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改以来,受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的影响,美元汇率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两轮阶段性贬值。第一轮从去年9月下旬到12月中旬,主要表现是中间价基本稳定但盘中交易人民币贬值,尤其是12月份连续13个交易日接近跌停。第二轮始于今年4月初并持续至今,从市场情况来看贬值压力大于上一轮:一是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出现较明显的贬值,从5月2日的6.27下方逐步走弱至6.34上方,贬值超1%。二是美元成交汇率显著高于中间价,市场一开盘美元即高开,尤其是4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日浮动幅度从0.5%扩大至1%后,在一些交易日美元成交的汇率相对于中间价升幅超过0.7%。

  人民币汇率表现放大了贬值压力。由于这一阶段中间价偏离交易价,即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显著低于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在每一交易日内,人民币交易价相对于中间价有较大幅度的跳贬。市场参与者直接感知到的是每天的贬值,如果把日度人民币贬值幅度简单累加起来,要数十倍于整个时期的贬值幅度,使“短视”的市场参与者陷入合成谬误的陷阱,贬值压力被放大,也驱动了贬值预期的形成。在远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远期汇率由过去长期处于升水状态,转向了与中美利差方向相匹配的贴水,目前一年期远期人民币贴水接近1000个点。事实上,每天市场交易价相对稳定,大多数交易日的最大价差在100个点以内。如果中间价能够顺应交易价进行调整,那么交易日内的贬值压力会大大缩小甚至消失。

  被放大的贬值压力和贬值预期的出现正在改变投资者的行为。跨境资本流向开始出现逆转,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在外汇市场上,银行代客结售汇转向逆差,尤其是4月份以来远期结售汇也连续出现逆差。

  人民币阶段性贬值不是坏事。人民币有升有贬,出现双向预期,有利于外汇市场秩序的正常化,为汇率进一步市场化提供了条件。热钱从流入到流出,缓解了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也有利于我国宏观货币环境回归正常化。过去在人民币升值期间,我国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主要是外汇占款增加,不得不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进行对冲。人民币出现阶段性贬值,外汇占款不增反减,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人民币阶段性贬值是相对于美元而言的,与美元阶段性走强有关。在对美元走软的同时,人民币对大多数其他主要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整体升势非常明显。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从3月份到6月份连续4个月升值,升幅和美元基本相当。人民币贬值不仅仅是被放大,甚至是幻觉。

  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可能于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消失。美元强不是真的强,而是其他货币弱,尤其是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欧元的弱。美国正在临近的大选中党派之争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财政悬崖”问题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元阶段性走强可能于近期结束,那么人民币“强势”的真实面目就会显现出来,对美元汇率可能重回升势。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对人民币汇率的最新评估结果,目前人民币汇率失衡程度不大,加上过去一段时间外汇市场的分化,人民币将呈现双向波动中的走强。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