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在财政悬崖边上的美元和QE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1:44  FX168

  引言:在伯老这两天的作证中,除了关注所有人都在看的QE3之外,我们也应该看看美联储的老大对美国今年年底的"财政悬崖"怎么说,毕竟,这是另一个会改变美元命运的话题。

  所谓的财政悬崖,就是代表一系列税务削减的到期,其中包括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及近1万亿美元的支出削减。

  由于跨党派的"超级委员会"去年11月宣布谈判失败,无法就如何削减政府开支达成共识,根据美国参众两院去年8月达成的调高美债上限协议,美国政府未来10年要自动削减2万亿美元的机制,这一机制将在明年初启动。除非两党能及时达成协议,再次立法阻止机制生效,否则美国各政府部门将要大幅削减开支。

  虽然明年初财政悬崖才会到来,但是暴风雨前的阴霾已经开始逐渐显现。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就曾经警告称,财政悬崖所造成的不明朗因素,是除了欧债危机外,对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在隔夜的证词上,伯老也提到了这一点,他表示,财政悬崖将有负面的经济影响。而对于有议员表示,"美联储应给及国会警示以推动国会做好自身工作"时,伯老的回应是,"威胁国会并不是我的工作。"

  同时,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则表示,政治陷入僵局,现在只有美联储有能力行动,目前的环境应该推动美联储严肃考虑进一步措施,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经济复苏。伯南克对此的回应是,"我们在非常严肃考虑。"

  伯南克在证词中再次重申了之前其发表过多次的立场:鉴于美国和欧洲的政策制定者在危机中的失误,经济目前处于疲软状态,并且有再次衰退的危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对财政悬崖的预测是,如果美国无法避免财政悬崖的话,明年经济出现负增长是必然事件。

  如今的事实是,在11月份的大选举行前,美国国会看起来并不情愿采取行动来阻止财政悬崖的来临。而加税和削减开支的做法无疑会导致又一次衰退,它将使100或200万人失业。那么此前建立在修复就业市场上的一系列宽松措施将是毫无意义。虽然届时可能出台QE3的前提条件(经济疲软)符合了,但是QE3能否阻止这场衰退,恐怕又将成为市场担忧的话题。

  美元自然将深受其害,包括德意志银行和汇丰银行在内的分析人员都已经表示,财政悬崖将颠覆汇市格局,美元的涨势或将因此而踩上急刹车。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