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政府推新节支措施 民众称将举行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09:31  汇通网

  汇通网7月12日讯——受经济衰退困扰的西班牙周三(7月11日)公布了新节支措施,旨在2014年前削减公共赤字650亿欧元。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迫于欧盟压力,努力避免寻求国家层面上的救助。

  拉霍伊在议会宣布,将商品和服务增值税的主要税率上调3个百分点至21%,并调降失业金以及公务员的薪资和福利。其讲话一度被反对者的嘲笑和嘘声所打断。

  拉霍伊表示,“这些措施不讨人喜欢,但是必需之举。我们的公共开支比收入高出数百亿欧元。”

  马德里反节支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冲突。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石块、水果、瓶子和爆竹。警察则他们发射橡胶子弹。

  有分析师表示,这项严苛节支计划违反了拉霍伊当初的某些竞选承诺,显示西班牙实际上已受到欧盟监督,即便西班牙并未要求主权援助,而且尚有能力在债市筹资。有些人认为提高税率可能加速经济衰退。

  西班牙本周获得欧盟伙伴同意,放宽其预算赤字达标时程,欧元区援助基金亦愿以1000亿欧元援助其银行业。

  为了符合欧盟执委会的要求,拉霍伊宣布将对能源开征新的间接税,计划把港口、机场、和铁路资产私有化,并推翻他所属政党Popular Party在2011年12月恢复的资产税减税案。

  但拉霍伊并未触及养老金的议题,算是守住了一项竞选承诺。不过他表示将根据欧盟所建议的将津贴与平均寿命连结,同反对党社会党讨论对养老金体系进行调整;税赋负担已正在从劳工及收入领域转至消费及能源领域,以符合欧盟政策。

  西班牙经济陷入停滞与衰退已达五年,失业率高达24.4%,且税收下滑。该国2011年赤字水准远超目标,现正艰难削减赤字。

  赤字高企和银行业疲弱,已成为眼前欧债危机的焦点,投资人担心西班牙可能会和希腊、葡萄牙、爱尔兰一样需申请主权援助。

  西班牙政府的借债成本在最近数月飙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被认为不可长期承受的7%水平,该收益率周三降至6.81%。

  竭力避免破产

  欧盟执委会对新的财政计划表示欢迎,称其为西班牙确保达成今年预算目标的重要一步。西班牙周三宣布的大部分举措,早在欧盟5月发表的西班牙年度经济评估报告中,就已建议过。

  西班牙马德里Carlos III大学经济学家Santiago Sanchez Guiu就此指出,“这清楚表明了我们为换取银行业援助以及为赤字比例降至3%争取更多时间,而必须接受的宏观经济方面的条件限制。”

  欧盟财长周二(7月10日)同意多给西班牙一年时间,允许其推迟到2014年实现公共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3%的目标,并将2012年的目标放宽至6.3%。但一份执委会文件表示,即便要达成降低后的目标仍有难度。

  最新的举措对拉霍伊前一份预算计划进行了彻底修改。在前一份计划中,西班牙中央政府和17个自治地区拟在2012年节约480亿欧元左右的支出。这一规模并不足以达成减赤目标。

  拉霍伊宣布将改革市级政府、关闭政府公司、降低公务员福利、以及缩减政党和工会预算。

  主要的公务员工会组织的回应则是,宣布7月罢工,可能9月也要举行罢工。一些公务员还在议会大楼和人民党总部外面抗议,呼喊着“这不是危机,这是偷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