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市场仍是联储心腹大患 QE3阴魂未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9:42  FX168

  美联储(FED)在周三会议上宣布延长扭转操作,该决定符合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元也因美联储未推出QE3而走势上扬。不过专家们在对会后声明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新闻发布会言论解读后认为,美联储年内仍有相当大几率推出QE3。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政策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决定延长目前推行的“卖短债买长债”的扭转操作,至2012年末进一步购买约2,670亿美元6年期至30期国债,并在同期出售相同规模的三年期或更短期国债的计划,同时维持将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到期本金再投资到MBS,以及到期国债回笼资金再投资的现有政策。

  美联储认为,近几个月美国经济继续呈现出稳步扩张之势,但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增长放缓,失业率仍然高企。家庭支出的扩张步伐较今年早些时候有所放缓,而设备和软件的商业投资继续实现扩张。与此同时,尽管出现改善,但房产市场依然疲惫不堪。此外,近几个月通胀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原油和汽油价格回落,同时较长期通胀预期则保持稳定。

  FOMC在此次会议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预计在包括较低的资源使用率,通胀趋势受到抑压和通胀预期稳定的经济状况影响下,联邦基金利率将在至少至2014年末处于极低水准。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Bernanke)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为经济提供持续的刺激措施,如果必要,准备采取进一步举措促进经济增长,并支持就业市场。我们仍有相当大的空间来采取进一步行动扶助经济,其中包括扩大资产负债表。”

  伯南克认为,就业市场依然是整体经济复苏的一大心病,目前失业率依然过高,且下滑的速度太慢。如果未见就业市场改善,美联储准备采取进一步举措。美联储将关注所有就业市场指标,以判断就业市场是否在持续改善。

  专家:就业市场表现恐决定QE3推出与否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经济学家AlexandraEstiot周四(6月21日)表示,只要预见到美国就业市场可能转而回落,美联储就将推出后续货币宽松举措。

  Estiot指出,“虽然美联储只采取了温和决定,将扭转操作实施时间延长至年底,FOMC成员还是暗示在就业市场依旧疲弱的情况下,将推出更多举措。现在这样的说法成为官方立场,即如果就业市场未能重新提速,那么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就将上马。”

  为了支持其上述观点Estiot补充称,“美国通胀率目前低于2%,因此物价不是短期内宽松政策所需要担忧的。在物价和增长的双重条件下,美联储有充分的理由决定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Bank)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的政策宽松偏向已更为明晰。

  该行策略师SigneRoed-Frederiksen表示,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强调进一步直接资产购置方案仍在考虑范围,但“只有当美国就业市场数据至少连续两个月保持低迷,或者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困局升级才能引发美联储采取新一轮货币宽松行动。”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美国经济学家Philip Marey表示,尽管未加详述,但他的分析团队预计,美联储未来将实施更多货币宽松举措,包括QE3。

  LPLFinancial投资者策略师和经济学家John Canally指出,美联储延长扭转操作的决定符合预期,但美联储声称未来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这暗示其已经做好在未来实施QE3的准备。

  PierpontSecurities经济学家StephenStanley提醒称,投资者需要关注周四美国初请失业金数据,因就业市场依然是美联储最为看重的。

  调查:QE3可能性并未改变

  海外知名媒体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采访的华尔街初级债券交易商仍然认为,美联储将有50%的可能性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

  调查结果显示,17位初级市场交易商预估中值显示,美联储最终推出QE3的机率为50%,6月1日对15位交易商的调查结果亦为50%。

  其中有10位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将在年底前推出QE3,4位预期将在2013年推出,1位预期会在2012年或2013年推出。而如果推出QE3,交易商预计该规模将介于3,500-6,000亿美元之间。

  调查还显示,有7位交易商预期美联储将在2014年加息,另7位认为会在2015年加息,2位和1位分别预期在2013和2016年加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