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欧元集团就希腊退欧达成共识 希腊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9:28  汇通网

  汇通网5月24日讯——据外媒报道,多位欧元区消息人士周三(5月23日)表示,每个欧元区国家都须准备一份应急计划,以防范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的局面出现。欧元集团工作小组(EWG)周一(5月21日)下午举行了一个小时的电话会议,官员们就此达成了共识。欧元集团工作组由为欧元区财长会议做准备工作的官员组成,他们也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理事会的成员。

  一位了解情况的欧元区官员称,“欧元集团工作组认为,每个欧元区国家都应该各自准备应急计划,以应对万一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影响……欧元区层面上暂时还没有准备,因为担心消息泄漏。”

  另一位官员证实了周一的这一共识。

  500亿欧元的再见?

  除三位欧元区官员予以证实外,外媒看到一份欧元区某成员国起草的备忘录,详细列出了欧元区各国应考虑的一些要点。

  文件详列了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各个成员国可能蒙受的损失,并称若真的发生这种情况,应该要设法“理性的分手”。如果希腊真的决定退出,欧盟(EU)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可能最多出资500亿欧元让希腊可以好好离开。

  文件指出,若决定退出欧元区,希腊将蒙受重大损失,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损失将更加有限。可能波及其他欧元区国家的连锁效应风险被低估。

  文件认为,“市场定将失去对欧元的信任。”

  希腊财政部周三发布声明,否认工作组同意欧元区成员国应准备希腊一旦退出的应急计划。

  比利时财长范纳克尔(Steven Vanackere)在峰会前表示,“所有(希腊)紧急应变计画都归结到同一件事: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就是要预见到所有可能性,甚至是你所希望避免的情况……我们必须坚持努力去避免退出的情况发生,但这不代表我们不用为可能发生的事件做好准备。我相信许多国家都有对他们希望竭力避免的事情做好紧急应变计画,像是恐怖攻击,如果说我们没有应变计画,这是不负责任的。”

  外界普遍把希腊两个月来的第二次大选看成是一种公投,看是要留在欧元区并接受痛苦的改革,或是离开欧元区并用自己的货币来碰运气。民调暗示两种可能性都存在。

  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可控”

  德国央行(Bundesbank)周三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可控”,并称欧元区国家在根据1,3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向希腊提供进一步的援助方面应有发言权。

  德国央行表示,“希腊正威胁不再实施救助计划规定的改革和整固举措……这危及到救助资金的继续拨付。希腊必须承担发生这种情况的后果。”

  迄今为止,根据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欧元区已经拨付了384亿欧元。紧急贷款的条件是实行艰苦改革,但改革遭到大多数希腊人的反对。

  欧元区还向希腊提供了345亿欧元贷款,以帮助该国完成债务重组。在此次重组中,民间债权人必须承受近四分之三的债权减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