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退出不是欧元末日

  □韩会师

  近期,希腊大选乱局导致的退出风险致使欧元持续承压,然而希腊退出真如某些舆论所言是欧元区崩溃的开始吗?笔者对此不敢苟同。

  希腊退出是否会引起重债国的连锁反应取决于希腊的退出成本,若希腊退出后能够通过赖账甩掉包袱,且通过德拉克马大幅贬值刺激经济发展,那么其他重债国有可能群起效仿,但这种情况很难出现。

  首先,如果希腊赖账,其外援必然立即断绝,虽然赖账可以将历史债务清零,但旧有的财政框架很快就会积累起新的债务负担;其次,即使希腊赖账,赖的也只能是政府债务,私人部门的债务一旦大规模违约,希腊就会成为经济上的孤岛,对外经济交往的中断完全可能将希腊经济打回到中世纪;再次,假如希腊不赖帐,目前希腊政府和私人部门的债务大都以欧元和美元计价,德拉克马的大幅贬值并不会对其债务负担起到缓解作用,反而会加剧资本外逃,进而给偿债和经济复苏带来更大的困难。总之,希腊退出很难起到示范作用。

  再从政治上看,除非欧元区核心国无意维持欧元区的存续,否则核心国家绝对不能容忍希腊低成本退出,承受煎熬之痛的希腊才能让其他重债国引以为戒。断绝侥幸之心以后,重债国的改革才可能持续推进,而这将对欧元区的稳定构成长期支撑。当然,暂时的市场混乱是难以避免的。

  假如希腊退出,另一股可能保护欧元区不至于陷入崩溃的力量可能来自美国。尽管是美国人最早点燃了欧债危机的烽火,但“乱”而不“倒”的欧元区却是目前最符合美国利益的。

  在欧债危机波澜不断的大背景下,美国自身严峻的债务问题被成功地隐藏在媒体聚光灯之外,全球资本在无处可逃的窘境中被迫扑向美债,将其收益率长期压制在历史地位。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足2%,5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不足1%。根据IMF的估算,未来5年,最乐观的情况下,美国CPI年度同比涨幅不会低于1.7%,而全球CPI年度同比涨幅不会低于3.3%,这意味着全球资本飞蛾扑火般地追捧美债是一场早已注定的悲剧。

  根据最新的IMF《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12年美国政府的总融资需求约12614亿美元,虽然较2011年的14433亿美元明显降低,但占GDP的比重仍高达8.1%。不仅如此,未来5年,美国政府平均年融资需求大约在8700亿美元左右。持续的高融资将导致美国政府债务总额持续攀升,2012年底美国政府债务总额约为16.6万亿美元,占GDP的107%,而2017年将达到22.3万亿美元,占GDP的113%。此外,不要忘记,这所有的预测数字都是建立在美国经济能够比较稳定地复苏,且美国政府能够有力执行一系列财政赤字削减计划基础之上的,一旦经济复苏受阻或赤字压缩不力,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将更加沉重。

  一旦欧洲彻底陷入混乱,失去挡箭牌的美国债务问题很可能马上进入舆论风暴眼,美国政府的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都可能立即面临上升压力。首先,投资者要求更高风险溢价的利益诉求将对美债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其次,欧洲市场混乱将直接影响美国对欧洲的贸易和投资,加大美国的复苏难度和税收压力,进而增大政府债务融资需求;再次,欧洲市场的萎缩一定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出口国构成负面冲击,这些国家出口收入的下滑将降低其对美债的投资能力。除非美联储大举入市收购,否则美国国债收益率必定迅速上行。其实,美联储的介入也只是救急不救穷的权宜之计,因为庞大的资金释放必然增大未来的通胀压力,这会使得全球资本在投资美债问题上更加慎重。

  对复苏步伐仍不稳健的美国而言,避免欧洲陷入崩溃是符合其利益的选择。即使希腊退出,欧元区和美国主导的IMF仍有足够的力量通过加大ESM等防火墙的厚度以稳定市场,因此,希腊退出很难对欧元形成长期压力。(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微博)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