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报告:三大因素令亚太经济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1:44  经济参考报微博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联合国(微博)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10日发布的年度调查报告预测,受外围经济环境不振、大宗商品价格升势不减、失业问题的影响,2012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从2011年的7%降至6.5%。

  调查报告指出,外围因素将拖累亚太经济,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亚太地区传统出口市场需求减少,再加上更高的融资成本和一些发达经济体的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这些都会使2012年亚太经济增长减缓。尽管经济增长减缓,亚太地区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而且,经济增速的减缓将有助于降低亚太地区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今年通货膨胀率将从2011年的6.1%降至今年的4.8%。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常务秘书长诺埃琳·海泽博士表示,“亚太地区的增长仍然较任何其他地区要好,仍然是全球经济的稳定之锚和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支柱。2012年亚太与南南的贸易将会帮助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非洲和拉美,进一步减少它们对于低增长率的发达经济体的依赖。”

  调查报告分析了亚太地区面临的中短期挑战,强调了商品价格上升的趋势。除了价格波动,亚太地区必须应对新兴经济体快速增长造成的商品价格上涨的长期趋势。

  “这次商品爆炸同时代表着风险与机遇。欠发达经济体应该抵御持续的商品专门化的冲击。商品专门化会反过来推迟工业化、经济多样化和生产率提高的进程。”海泽博士说。

  海泽博士在她的报告序言中指出:“全球供应紧缩,加上商品市场的金融投机,全球流动性资产和非经济性产品供应紧张,比如产油国的政治不稳定,很有可能会带来一个以持续波动和商品价格长期上涨的‘新常态’”。

  “亚太地区收入不平等的增长已经阻碍了该地区的社会进程。对于大部分亚太地区国家来说,如果根据不平等方面状况调整数据,医疗和教育进步的结果会大大低于原数据,大约低了10%到30%。”海泽博士说。

  报告中提到,该地区有超过十亿劳动者处于弱势就业地位,而发展中国家无法在正规部门提供足够的工作机会。预计2012年年轻人失业率维持在10.2%,是成年人失业率的3倍。“值得庆幸的是多数国家可以采取广泛行动,刺激增长,并重新实现增长的平衡,这样让增长更加持久,并且更好地为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海泽博士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