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40年来英国首度陷入双底衰退 迎来经济黄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英国伦敦,一名失业青年在就业服务中心外张望。IC/供图 英国伦敦,一名失业青年在就业服务中心外张望。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债危机阴云不散,素有日不落帝国之称的英国也难以独善其身。英国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国经济再度萎缩,这是英国经济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首度陷入双底衰退。

  紧缩无放松余地

  数据显示,受累于建筑业产出大幅减少,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下降0.2%,远远不及市场预期的上升0.1%。而在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萎缩0.3%。至此,英国经济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不过,英国经济重陷衰退的消息并未阻止欧洲股市的上涨步伐。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法国和德国股市的盘中涨幅均超过1%,但英国股市低位震荡,盘中涨幅低于0.3%。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就预计,受欧债危机影响,英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预期为负面,或面临双底衰退。所谓双底衰退,是指经济体陷入经济不景气之后一度出现恢复迹象,随即重新陷入衰退。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很难将英国经济的双底衰退全部怪罪于欧债危机,因为英国经济表现还不如某些欧元区国家。归根到底,英国经济本身已经出了问题。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昨日表示,英国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完全复苏,但紧缩措施仍无放松的余地,放弃紧缩计划只会令经济情况更糟。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也表示,2012年对英国来说将是“艰难的一年,充满考验的一年”。即便经济短期内恢复无望,英国也要继续坚持目前所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

  英国央行何时再宽松?

  英国经济重陷衰退引发投资者对英国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讨论。英国央行最近一次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减少。原本支持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波森,加入大多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行列,投票给维持现有的3250亿英镑债券购买计划。

  而荷兰国际集团、天达资产管理公司、杰弗里国际有限公司三大机构的分析师均表示,疲软的经济数据不会令英国央行急于在5月份就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

  摩根大通认为,在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英国央行今年再度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依然是保留项目,但在5月份再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不大。

  施罗德集团欧洲经济学家桑格纳也表示,今年之内英国央行仍有可能继续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

  而在昨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发表讲话,但其并未表示要为欧元区各国银行及政府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却强调现在退出刺激措施还为时过早。不过,德国政府昨日表示,支持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