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央行或将再度开闸放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2:41  国际金融报微博

日本央行或将再度开闸放水

  4月27日,日本央行将再度召开议息会议。由于本月初的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没有宣布任何新的政策举措,分析认为,此次会议上,该行可能会采取新的行动。

  在4月25日的日本财政局长会议上,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指出,从总体来看,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回暖趋势。部分地区消费呈现好转势头,积极迹象显现。分析认为,这说明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已经显现效果,因此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将持续。

  而在此前一天,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表示,希望日本央行维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立场,并据此采取行动。有分析称,古川元久的此番言论表明,日本政府期望日本央行在周五的议息会议上放松货币政策,以显示央行提振日本摆脱通缩局面的决心。

  外界普遍预计,日央行将于该次会议上扩大资产购买规模,预计新一轮资产购买规模在5万亿至10万亿日元。而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将主要用于政府公债。目前,日央行量化的宽松规模在6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理事会前成员中原伸之4月24日表示,日本央行每个月购买政府国债规模应扩大1/5,并在4月27日货币政策会议上将通胀目标增加1倍。在本月初的会议上,就有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提高通胀目标,但最终央行没有表态,因此不排除日本央行会在此次会议上再度讨论此事的可能性。

  随着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欧债危机前景阴晴不定,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不过,巴西总统罗塞夫多次痛批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担心此举将掀起另一场“金融海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