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经济学家:人民币波幅放大或给对冲货币风险的中国企业带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0:50  FX168

  中国发改委计划司首席经济学家张延生周四(4月19日)表示,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极度宽松引发货币风险的背景下,人民币波动幅度的放宽可能对试图对冲上述风险的中国企业构成挑战。

  他说:"中国坚决推行汇率市场改革,另一方面来说,改革同样引发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怎样帮助企业、银行和国家机关找到更多工具来控制外汇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PBOC)上周六宣布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至1%,为2007年以来首次,令市场在决定汇率时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国官员已经抱怨称,美国及其他国家空前的货币刺激已经给新兴市场带来过量的资本流入。

  张延生称,因人民币目前与除美元之外的一揽子货币有了更紧密的联系,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增加。

  他并称:"这意味着企业风险更大,他们需避免因汇率变动造成的损失。企业同样需应对全球外汇市场猖獗的投机行为。"

  张延生认为,有迹象显现有关全球自由贸易的努力遭扭转,可能同时使中国引入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及国家金融体系的尝试复杂化。

  他称:"当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放缓时,中国选择加大人民币波动幅度,这一决定的出台,正当出口商面临其他国家加大贸易壁垒之时,也表明政府关于放低增速,降低对外贸依赖的承诺。"

  汇丰银行(HSBC)中国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表示,人民币升值的故事已经结束,他并预计人民币双边波动性将加大。人民币兑美元在2011年累计升值4.7%,截止12月的过去5年升值幅度近24%。

  张延生说:"美国的政策是鼓励本土制造商回归本土市场,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范例,因该国努力在经济降温之际维稳劳工市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已经扩大其关于鼓励制造业和能源生产的倡议,他称,那些把工作岗位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带回的企业必须得到奖励。他并提倡那些在海外盈利的企业缴纳最低额的税收。

  张延生认为,这些行动不会"走得太远",这代表了公开化市场的倒退。美国应将关注点放在提振服务业和高科技生产方面,而非诸如纺织业等制造行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