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大至1%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自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其他规定仍遵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央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

  央行表示,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微博)表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扩大有利于更好地发现供求关系,促进价格向合理均衡水平靠拢,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拉加德(微博)14日发布声明表示,欢迎中国央行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凸显了中国平衡经济增长和让市场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承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