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率波幅扩大有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4:53  证券日报

  实际上,相对于欧元、日元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幅度还是比较小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上周末,央行宣布从今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日波动区间幅度从目前的0.5%扩大至1%。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时机相对成熟。实际上,相对于欧元、日元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幅度还是比较小,此次浮动幅度的扩大也是人民币汇率更趋市场化的表现,同时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实际上,近期,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频发加速信号。除了上述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之外,外汇局也发文表态要加速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进程。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是一种制度的变迁,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有在不会出现对经济变量之间剧烈的扰动和跨境资本流动不会出现巨大的变动才能实现。而汇率浮动幅度扩大有助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为资本项目最终实现可自由兑换添砖加瓦。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本身就是一种制度的变迁,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它是一种常变量,假定在某个时点,监管层宣布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的时候,在当时的条件下,就不会出现对经济变量之间剧烈的扰动,跨境资本流动也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动。”

  换言之,在当前的中国经济还未实现软着陆的情况下,如果完全放开资本项目自由兑换,那么,人民币资产将出现下行的风险,由于我国与国际资本水平之间存在一定的落差,此时放开这道“防火墙”的话,人民币资产和中国整个信用环境将受到外生的冲击。这最终将导致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后果,因此,好的政策背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呼吁,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速度需要进一步加快。付立春说,外汇局近期加快了资本可自由兑换的步伐,主要是,为了规避汇率风险,降低外汇储备缩水的风险这就需要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就是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和外汇资本管制的放松,因此,这进一步倒逼了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步伐的加快。换个角度,当前,面对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应对汇率的波动,因此,这为中国加快资本可自由兑换提供了有利的基础。

  付立春表示,在“走出去”方面,应该进一步放开个人和商务用汇方面的限制,提高用汇额度。这是中国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一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