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幅扩大正当时 人民币汇改既快又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16:18  中国证券网

  今年以来,官员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表述更多强调波动而不是升值,让市场对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有所期待。14日,中国人民银行终于宣布自16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日波动区间从目前的较中间价上下浮动0.5%扩大至1%,这一调整幅度甚至超出部分市场人士预期。

  放宽双向波动幅度条件成熟

  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对媒体公开表示,人民币汇率逐渐具备了浮动条件,幅度可以考虑适当加大。

  高层的频频表态,早已引导了市场预期,具体时间窗口难以捉摸。然而,未曾料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会来得那么快,引来市场热议。

  专家称,人民币汇率当前已接近“均衡”水平,进一步放宽双向波动幅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复旦(微博)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分析认为,人民币已经处于均衡区间的判断主要基于四个方面:一是从2005年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0%;二是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至2.8%,低于国际公认警戒线;三是从人民币外汇即期市场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一季度升值幅度微弱,仅为0.09%;四是从境外NDF市场来看,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持看跌预期。

  综上所述,国际收支的新变化以及单边升值预期的弱化为推进强化双向波动的汇率机制改革打开了时间窗口。“相比由前几年大幅升值或去年年末贬值预期主导的环境,平衡而略有升值预期的环境无疑更为理想。”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微博)如此评价此次扩大汇率波动的政策时机选择。

  适时扩大波幅一举多得

  央行每天早间会公布人民币中间价。近5年以来,更多反映市场需求的人民币即期交易价格,每天只允许在人民币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浮动,一直没有做出变动。

  央行最新公告显示,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至百分之一,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央行称,做出这一决定的目的是为了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完善我国的汇率制度建设。诚然,根据市场供求状况适时扩大汇率波幅,有助于分化单边升值预期,推动双向波动成为市场常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灵活性。

  在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看来,提高汇率的弹性还有另一个效用是抑制短期资本大规模流动。

  马骏在分析2007年至2011年数据后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年化日均波幅在主要货币中处于低位,仅为2%左右,多数其他货币的波幅在5%-20%之间。由于人民币波幅太低,使投机人民币升值的资金获得了有吸引力的低风险回报,加剧了热钱的流入。而一旦增加汇率弹性,可依靠汇率弹性本身有效抑制短期资本持续大规模的流动,因为汇率会很快升值到市场一致预期水平,从而迅速消除对汇率继续升值的预期。

  当然,扩大汇率波幅这一重要制度改革需要逐步推进。只有伴随着外汇市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交易主体逐渐成熟,方能承受更大弹性。“这一改革是渐进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