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兑美元波幅扩大 有助弹性汇率机制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14:1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人民币兑美元波幅扩大有助弹性汇率机制形成

  中国央行14日上午发布公告,决定将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由原先的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资料图

  中新网4月14日电 (金融频道 黄楠)综合报道,中国央行14日上午发布公告,决定将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由原先的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推动弹性汇率机制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积极意义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专访时表示,推动弹性汇率机制一直是金融改革要素的重要部分,目前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的正确时点。

  刘煜辉表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央行虽然做了大量相关工作,但是因为时机的不成熟,弹性汇率机制很难形成,但是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经济需求下行,结构性调整开始。同时,自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幅超过30%,人民币结构性调整预期加大,双向波动条件也得到了提高。关于将来人民币走势预期,刘煜辉还指出,未来阶段,人民币贬值预期将会加强,同时也会导致央行强烈干预市场的压力减轻,货币投放自主性也将增强。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必然需要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而第一步就是增加汇率弹性,“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由0.5%扩大到1%,符合‘双向波动’的政策方向。”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要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并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币外汇市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目前这个阶段实际上人民币在经常项下可兑换实际已经大概形成了一个动态的平衡,下一步我们所期待的就是在资本项下可兑换再形成一个动态的平衡,最终还是要形成一个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一旦形成之后,对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对于人民币在整个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还有人民币的平衡机制的形成,稳定的形成人民币汇率是非常有帮助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则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增加浮动幅度应该还可以“更进一步”:希望10个月左右时间,将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至2.5%,三年后扩大至10-20%,此后就接近自由浮动了,那是就将能够为未来美元的波动提供足够缓冲。

  再度放宽汇率浮动幅度并非意料之外

  央行公告称,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这是中国时隔五年来,第二次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中国上一次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是在2007年,当时宣布自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此次再度放宽汇率浮动幅度,是中国向汇率市场化再进一步。但此举也并非意料之外。

  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我们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

  而此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已在今年1月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透露,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可进一步扩大,“正负千分之五,这个比例应该说是很明显有空间可以扩大”。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下发《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指出了明确路径: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