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GDP创三年新低 宽松预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3:56  汇通网

  汇通网4月13日讯——中国经济在2012年第一季度明显回落,加大了市场对政府近期将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4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增速为8.1%,低于预期增长8.3%,从2011年第四季度8.9%这一增速水平回落,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新低,这加大了市场对政府近期将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预期。

  而此前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及国内需求不振影响,中国对外贸易已经呈现出疲软迹象。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微博)认为,尽管中国政府有资源采取更为进取的财政政策,但政府无意这样做,首要目标仍是保持经济增长稳定,主要透过针对中小企的放松措施,以及刺激内需的更多财政措施。尽管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的频率未如市场预期,但仍相信中国货币政策的立场仍是适度宽松,预期2012年人行将下调存准率2-3次,4月份或将有一次。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宋宇表示,2012年前两个月经济增长疲软,尽管3月份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但仍不足以令整个季度数据改观。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经济学家姚伟认为,中国需要推出更多宽松政策措施,中国央行近期也需要继续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花旗银行(Citigroup)高级中国经济学家丁爽认为,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大幅放缓在预料之中,但仍可能预示中国将进一步放松政策以维持强劲增长;此外,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低于之前1月和2月27.8%水平,表明房地产市场继续对GDP增长构成拖累。预计中国将继续放松政策,或者在必要时可能加大放松力度,并指出,中国央行周四(4月12日)公布的货币供应数据显示,央行有意维持政策宽松性,为降低潜在的硬着陆风险,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

  法国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则指出,中国政府在2012年的首要任务在于让内需推动经济增长,而不是政策刺激,因而政府不太可能推出大规模的新政策。

  在周五中国数据公布前,分析认为, 信贷数据猛增主要受到其企业需求逐步释放导致信贷需求增加影响,3月银行存款增加2.95万亿元,银行可贷资金额度大幅增加。市场由此预计,中国央行可能会推迟执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宽松政策。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微博)就预计,2012年全年信贷投放不可能低于8万亿,如果经济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信贷投放会更多些。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货币政策已开始逐步放松,流动性有所改善。未来政策将延续较宽松态势,第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可能。第一季度贸易顺差仅6.7亿美元,外汇占款输入流动性趋缓,央票已连续停发三个多月,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有意保持资金面的宽松。欧美经济复苏进程曲折,预计第二季度出口增长虽好于一季度,但仍面临一些挑战。货币调控将继续趋于宽松,保持适度流动性。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称,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增长率仍保持在合理适度水平。但投统计局还是强调了稳定出口难度较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及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等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