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希腊国债置换仍未落实 债务重组风险重重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金融协会(IIF)3月6日发表声明称,该协会的12家成员银行已申明,将参与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中的希腊债务置换计划。根据第二轮援希协议,私营部门债权人须在3月8日前表明对这项协议的态度。希腊债务重组是第二轮援希行动能否成功的关键,

  目前,其余私营部门债权人是否参与债务重组仍不得而知。5日,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000%至1006.66%。截至北京时间6日18时,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983.2%。

  “换债”参与率不足20%

  国际金融协会指导委员会是负责代表希腊主要私营部门债权人——金融机构与希腊政府就债务重组谈判的国际组织。

  该协会声明称,安联保险公司、安盛集团、阿尔法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德国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希腊第二大银行EFG Eurobank Ergasias SA、Greylock资产管理公司、荷兰国际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希腊国民银行已申明将参与希腊债券置换计划。

  第二轮援希协议规定,私营部门债权人将所持希腊旧债券与期限更长的希腊新国债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所发债券进行置换。私营部门债权人通过对所持希腊债券的名义价值减记53.5%,将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所持总额为2060亿欧元的债务削减1000亿欧元,债权人实际损失将达投资价值的74%左右。

  国际金融协会表示,预计参与债券置换计划的私营部门债权人所持希腊国债占私营部门所持希腊国债总量的50%左右。但据彭博社数据,上述12家金融机构所持希债国家面值总额约为400亿欧元,仅占2060亿欧元债务的不到20%。这意味着私营部门债权人持有的80%的希腊国债尚未同意参与置换计划,希腊债务重组行动仍面临较大阻力。

  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罗斯6日称,希腊政府已做好在必要时启动“集体行动条款”(CAC),强迫全体私营部门债权人参与债券置换计划的准备。如接受债券置换的私营部门债权人比例达90%,该方案就能以自愿的名义推进;若比例为75%至90%,该方案仍能继续推进,但希腊政府将启动“通过集体行动条款”迫使全部私营部门债权人接受债券置换方案。

  债务重组风险重重

  道琼斯通讯社6日披露的一份国际金融机构协会撰写的题为《希腊无序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影响》的报告认为,假如希腊发生无序违约,给全球金融系统带来的整体损失将超过1万亿欧元,届时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将需要对该国实施新一轮救助。

  欧元区财长2月21日就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希计划达成协议,但表示希腊须实施更严格的削减赤字和经济改革方案,且私营部门完成债务置换后,才会最终同意发放援款。

  英国研究机构剑鱼研究(Swordfish Research)创始人盖里·詹金斯称,国际金融机构协会发布上述报告可能旨在说明希腊债务重组行动失败的严重后果,说服私营部门债权人接受债券置换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微博)6日在接受奥地利《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对希腊和欧元区而言都将是“一场灾难”。巴罗佐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欧洲货币联邦的重大失败。为避免这场危机,当前除执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方案、落实援助计划外没有其他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