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券收益率飙升 全球市场大跌

近日除日元外非美货币大跌 近日除日元外非美货币大跌 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 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 美元指数日K线图 美元指数日K线图

  投资者不看好希腊债券置换计划 以不到面值十分之一价格抛售希腊债券

  北京时间周四,希腊债券置换协议将正式执行。尽管主要债权人表态支持债券置换协议,但市场投资者却并不看好,昨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1012.06%的记录高位,这意味着投资者正以不到面值十分之一的价格,抛售手头的希腊债券。

  这种悲观情绪向全球金融市场弥漫,昨日,全球股市大幅回调,欧元和澳元等非美元货币持续大跌,而黄金和石油等商品价格也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称,3月国际市场观望气氛较浓,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文/表 记者方利平

  希腊国债投资者损失超过90%

  由于不看好希腊能成功执行债券置换协议,昨日,投资者不计损失,以不到票面价格十分之一的价格抛售希腊债券,导致希腊债券收益率飙升,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1012.06%的记录高位。这意味着投资者的实际损失超过90%。

  根据此前欧盟达成的援助协议,将在北京时间周四执行的债券置换协议是希腊获得第二轮1300亿欧元援助资金的必要条件,如果无法成功执行,则意味着援助计划也将泡汤,欧元区可能将再度被拖入危机。

  此前希腊国会批准的债券置换法案规定,该国私营部门债权人所持每100欧元希腊旧债券,将换得面值31.5欧元、到期时限为2042年的希腊新债券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发行的2年期面值15欧元的债券。

  希腊债券置换计划将总共涉及规模为177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希腊债券投资者承担的实际损失约为73%~74%。私营部门债权人在债务置换计划中的参与率最小值被设定为90%,只有达到这一参与率,债务置换协议才能得以实施;若参与率不足90%,但超过75%,希腊将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磋商是否启动集体行动条款以弥补缺口;但若参与率低于75%,协议将失效。

  招行总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微博)表示, 从目前的市场预期看,希腊债券置换协议无法执行的可能性较大。这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不过,打击不会特别严重,因为市场已经有预期。

  中行总行外汇分析师徐凡也表示,本周重点关注周四希腊债券置换协议执行情况和周五晚间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由于不确定性很大,要警惕希腊债券置换协议无法执行、援助计划失败的风险。此外,尽管美国就业数据表现较好,但是消费有压力,投资也减弱,除非美联储推出更多货币宽松政策,否则经济增长减速是大概率事件,全球金融市场会对此保持谨慎。

  盘前美股期货下挫

  由于投资者关注希腊的私营部门债券互换计划以及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昨日晚间美国股指期货下挫。道琼斯工业期指跌98点至12863点,标准普尔500期指跌11.3点至1353.10点,纳斯达克(微博)100期指跌20.75点至2595.25点。

  欧洲股市6日早盘小幅走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0.4%至264.45点,英国FTSE 100指数跌0.2%至5860.26点,德国DAX 30指数跌0.4%至6839.68点,法国CAC40指数跌0.4%至3475.28点。

  澳大利亚联储 维持利率不变

  昨日,澳大利亚联储在3月政策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在4.25%不变。联储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低于趋势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欧洲仍将是潜在的动荡之源。通胀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将进一步下滑,基础通胀率维持在2.5%左右。鉴于增长将接近趋势水平且通胀靠近目标,联储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仍然适当。若需求大幅走软,通胀前景将为放宽货币政策提供空间。

  影响

  股市期市大跌 欧元走势看空

  昨日,受希腊债券价格大跌影响,悲观情绪弥漫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再次抛售风险资产进行避险,全球股市大跌,欧元、澳元等高息货币持续回调,而石油和黄金等商品价格也续跌。

  昨日,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16%,在过去两天里,跌幅超过700点,昨日收盘报20806,技术形态看,下跌趋势明显。日经指数也连跌两日,开始构筑头部形态。

  外汇市场上,受避险操作影响,欧元跌破1.32的支撑,深度下探,截至昨晚6:30,欧元报1.3138。而澳元/美元受中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全球避险意识的双重影响,连续3天下跌,昨日再度跌至1.06的下方。

  对于欧元和澳元,招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依然看空,其表示,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近期言词来看,美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难以推出QE3,而欧洲央行连续两轮释放流动性,对欧元不利。预期年内欧元将朝1.20的方向走。澳元短期仍将下调,不过从中长期看,高息仍然会对澳元形成支撑。

  中行总行外汇分析师徐凡也表示,依然看空欧元,年底欧元可能到达1.25,中间波动会很大,欧元往上则不会有太大空间。澳元目前价格也偏高,如果全球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则对商品价格和澳元不利。

  黄金市场

  金价跌破1700美元

  周一到周二时间,差于预期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与希腊债务问题提振美元走强,导致国际黄金价格大幅度下跌,破1700美元大关,周二傍晚跌至1695美元附近位置。同期白银、铂金等贵金属价格也全线下跌。

  国内市场上,现货金价跟随跌至346元每克,交易清淡。经历了上周的暴跌与爆仓,市场多头元气大伤,本周仍在修复信心之中,抄底的兴趣不大,观望氛围浓厚。

  欧债危机是导致去年9月以来黄金价格进入熊市的重要原因,欧洲的经济数据也是左右短线金价的主要依据。为此,本周欧元区数据不佳,希腊与私有债权人之间的债务置换进程再次受到关注,引起了国际投资市场的联动,美元走高,期货大跌,金市也受到了冲击,短线前景看跌。

  从技术面上来看,自上周伯南克暗示不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以来,金价累计下跌了4%,已经跌破了上升通道,逼近200日均线,技术指标全面向空。在市场缺乏实金买盘的情况下,价格很难回到上升轨道上来。

  操作建议:谨慎抄底

  欧洲经济问题依然是左右后市的重要因素,如果欧债危机再传噩耗,不排除金价进一步下探1600~1650美元寻求支撑的可能性;即使欧洲形势向好发展,如果没有地区战争爆发、大国买金之类的重磅信息刺激,金价应维持在1700-1781美元之间振荡整理。建议短线投资者谨慎抄底,其余投资者持金做长线。(井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