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大学教授:希腊拯救经济比纾困更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36  环球外汇网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周二(2月21日)表示,欧元区启动1300亿欧元纾困方案,如此挽留希腊留在欧元区,并非长久之计,希腊拯救经济比纾困更为关键。

  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经济学家的罗格夫昨天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Spiegel)访问时指出,谈希腊和欧元区的问题。他认为,希腊累积的债务太严重,而且国家经济没有竞争力,要留在欧元区,真的很困难。

  罗格夫表示,在全球化发展之下,德国还是赢家,而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其它欧元区国家将成为输家。

  他分析称,南欧国家的薪资在过去几年大幅提高,而这些国家传统上多生产简单的工业产品,例如纺织品。从全球化的观点来看,这类产业多已移到亚洲,欧洲生产已经难有竞争力。但是德国,注重研发的工业部门生产的高质量产品,在新兴工业国家有很好的市场。

  罗格夫建议希腊可暂时离开欧元区,并且重新发行其国家货币德拉克马(drachma),透过新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增长,增强出口竞争力。同时,也可以以消费低廉来吸引旅游观光客。

  他称,在社会、政治及经济发展趋向稳定时,希腊可以重返欧元区这个“大家庭”。

  罗格夫和许多经济学者看法一致,认为欧元区的问题是1990年代就造成的重大错误。他指出,欧洲推行统一货币,基于政治统合的考虑把南欧国家都带进来,是令人遗憾的错误,因为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程度根本不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