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如何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29  中国经济网微博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再次聚焦当下的热点话题——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在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成共识的情况下,选择何种路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专家分析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几大储备货币国际化的方式各不相同,而人民币在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中应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更加市场化的模式。

  应更多借鉴市场化模式

  目前,货币国际化实现的路径主要存在三种较为典型的模式:一是美元模式,依托全球性货币汇率制度安排,成为唯一的国际计价单位和与黄金挂钩的国际储备货币;二是欧元模式,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础上,让渡货币主权最终形成区域共同体单一货币;三是日元模式,市场化通过外汇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经常账户自由化、资本流动自由化、利率与金融市场自由化,使其成为国际经济活动中比较普遍使用的货币。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模式的成功是伴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而这种依赖国际货币体系重建而形成的货币国际化具有特殊的历史成因,人民币无法复制。而欧元通过区域化货币来推进,目前也暴露出很多问题,这也决定了人民币不可能走这条路。“美元模式是特殊国际环境的产物,基本上无法复制;欧元模式因未统一财政而留下许多隐患。”复旦(微博)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表示,相较之下,日元通过市场国际化的模式对我国有更大的借鉴意义,依托本国经济发展、政策稳定,在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推进金融深化改革与发展。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表示,当前“储备价值不稳、加剧国际收支不平衡、国际货币体系最后贷款者缺失以及不利于减少全球贫富差距”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四大缺陷,国际货币体系正面临改革,这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较好的机遇。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杨涛(微博)则认为,货币国际化并没有普遍的模式,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主要着力点还是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着眼于与中国经济往来密切的新兴市场,未来还会逐步扩展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需要推进更多的基础性建设,稳步推进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促进以人民币为基础定价的金融产品市场。

  货币国际化需三大关键因素

  专家分析认为,国际货币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往往有几大关键特征:较高的单位价值、长期稳定的币值、发行国为经济贸易大国且金融市场较为发达。“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的产业竞争力是支撑其货币国际化的基础性和长久性因素。没有这个实体经济的支持,国际化是不可能的。”陈学彬说。

  他表示,在经济实力方面,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位;在贸易方面,尽管我国进出口占GDP比重有所下降,但占比依然很高。美国在20世纪初期,其出口逐步超过英国,也为美元的国际化奠定了比较好的经济基础。

  一种货币的国际市场需求,也是指引货币国际化的关键因素之一。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的国际化虽然是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巩固了地位,但是由于二战以后国际货币体系的混乱,本身就急需一个强势货币来充当国际储蓄货币,这个时候只有美元具备这样的条件,国际市场对美元需求强烈。

  同样的道理,上个世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美元大幅贬值,国际社会需要其他的一些货币来分担这种风险,所以德国的马克和日元的国际化就应运而生。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中,每一个阶段各种储蓄货币地位的变化,都是与这种国际需求分不开的。

  此外,币值稳定并伴随有升值趋向有利于本币的国际化。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表示,一种货币要被国际社会接受,一个是要币值稳定,第二就是要有一定的升值趋向。无论是上个世纪德国马克的国际化,还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美元储备地位的下降,都与货币币值的升降紧密相关。

  国际合作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虽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在境外被持有,但是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乃至国际化仍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区域化的双边或者多变的合作将是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有效途径。

  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启动以来,政府层面的货币合作一直成为亮点。

  以日本为例,随着中日间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希望在贸易结算时两国货币直接兑换的呼声高涨,中国与日本货币当局拟于本月内设立联席会议,促进两国货币直接兑换。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实现两国货币直接兑换,可进一步活跃两国间贸易和投资,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2011年间,中国同其他各国进行货币互换的规模不断扩大,先后与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签署总计1177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与韩国、香港地区续签货币互换并分别提高1800亿元和2000亿元,至此参与人民币货币互换的国家(地区)达到14个,累计金额超过1.3万亿元。

  继马来西亚之后,奥地利央行获得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资格,日本外汇储备管理部门也加入申请之列。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现在看不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前景,但是在亚洲区内是可以做到的。“央行双边互换机制能变成多边安排,有助于稳定亚洲区内的经济,然后稳定它的经济增长和发展。”

  除了在区域内的国际合作,离岸市场的发展也是人民币国际使用的重要渠道。以香港为中心的辐射状发展,台湾、伦敦、东京等金融中心都提出了愿意积极参与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意愿。发达的离岸市场可以进一步推动本币国际化的进程,使其在国际货币的竞争中取得更有利的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