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获1300亿欧元救助 避免违约还需私人点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1300亿欧元!当“三驾马车”最终就希腊第二轮援助达成一致后,市场对此的解读惊人的一致:希腊避免违约命运。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笔1300亿救助金最终要交给希腊,还需要看私人债权人的脸色。

  三驾马车点头1300亿救助金

  经过长达13个小时的艰苦谈判,“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终于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 (约合1720亿美元)资金。该笔救助基金是在希腊实施全面紧缩的基础上,试图使其在2020年前的债务占GDP比例降低至120.5%的水平。

  这1300亿欧元中的小部分将被用于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债务的偿还(实际金额为减计之后的72.5亿欧元),以避免希腊下月出现破产的窘境;而绝大多数将用于完成后续的债券互换以及确保希腊银行体系运转稳定;另外还有300亿将充当私人部门债权人达成协议的 “甜头费”,剩余的230亿欧元将用于希腊银行的重组。

  此外,根据这项援助协议,希腊需要在2012年减少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5%的32亿欧元政府开支,将私营部门最低工资降低22%,年内裁减1.5万名公务员。而根据三驾马车起草的最新援助协议,为获得援助,希腊还须承诺永久性削减开支,包括降低养老金支出并下调最低工资20%。希腊必须通过财政重组以使得基本财政预算自2013年起重新实现盈余。

  希腊问题尚存变数

  不过,即便是“三驾马车”点头答应给钱,也并不保证希腊就能够逃过3月20日的“鬼门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欧元区集团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只有当私人部门参与计划 (PSI)的结果明确,且希腊所承诺的先决措施被执行后,欧元区集团才会在3月上旬决定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的确切金额。

  近来,德法两国提出创建一个第三方托管账号来接受救助资金,该账号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而希腊政府无权掌控该账号。换句话说,欧元区集团与希腊政府1300亿欧元“交易”的达成将取决于希腊政府与私人债权人之间的最终谈判。

  此前,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和对冲基金等私人债权人曾同意自愿对希腊债券进行50%的名义减计(等同于约70%的债务减值)。其中,私人债权人持有的希腊债务中的35%将被转成长期国债,剩下的15%则以现金支付。然而,随着希腊更多问题的暴露,三驾马车希望私人债权人承担更多的减计。IMF、欧洲央行和欧盟执委会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希腊要在2020年把债务占GDP的比例降到120%,还需要进一步的援助,同时也意味着希腊需要私人债权人提供更多债务减计,才能拉低债务比率。

  在昨日的援助声明中,欧元区集团表示,私人债权人部门需要在PSI谈判中接受53.5%的名义减计。但减计比例的增加无疑影响了PSI谈判在3月8日实施债券互换前的顺利达成。事实上,目前希腊政府由于担心和私人债权人的债务重组谈判破裂,正准备将受希腊法律管辖的债券加入“集体行动条款”,以便在需要时迫使那些不情愿的债权人低头。举个例子,“集体行动条款”可能会规定,若设定75%的参与比例为门槛,则在85%的债权人已经参与债务重组的情况下,剩下15%的债权人将被强制接受债券重组协议。

  目前,欧盟的救援更多是从技术层面上延缓债务,维持现状,避免无序违约。然而,如何使得希腊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重新实现经济的“造血功能”,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有媒体报道,“目前希腊参加罢工的出勤率要远高于上班的出勤率”,这也直观地反映了希腊国内民众对于财政紧缩的态度。而希腊面临的真正考验也将在几个月后出现,届时希腊为获得援助而通过的严苛紧缩措施将正式生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