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上升或令中国存准金下调时间推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4:25  环球外汇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率上升4.5%,自上月创下的15个月新低4.1%反弹,并终结此前连续5个月的回落态势。

  统计局称,1月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

  统计局同期还公布,中国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年率上升0.7%,升幅低于12月的1.7%,且略低于市场预期的0.8%。

  市场早前预计,中国2012年货币政策将会有所放松,因为自2011年8月份起,中国CPI已连续5个月同比回落,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微博)日前表示,2012年中国料将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次可能出现在一季度。

  她认为,中国经济重点已从抑制通胀转向刺激消费,而且存款准备金处于高位,所以下调的机率和空间很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不容忽视。综合来看,央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或稳中偏松。

  多位机构人士更是进一步认为,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不断加重,中国央行仍需在2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也表示,稳增长仍然是政策焦点。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2月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

  但在今日通胀数据公布过后,法国兴业银行(微博)驻香港经济学家姚伟称,1月通胀超预期上扬显示出总体需求依然强健,中国当前仍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这可能推后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

  他指出,CPI回升削减了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预计中国央行2月底之前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财经大学期货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调整取决于2月CPI数据。他表示,“如果2月CPI有明显回落,央行或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澳新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周浩亦表示,需要一并观察1月2月的数据,才能真正评定出当前的通胀情况。

  他指出,今日数据可能令央行延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自在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后。实际上,目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机率已经更低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