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顶尖专家论道:欧元没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6:37  环球外汇网

  欧债危机进入第3个年头,包括末日博士鲁比尼、金融大鳄索罗斯等全球顶尖专家对欧元发出预警,认为欧元区不太可能以现有形式续存下去,并称欧洲统一货币欧元没有未来。

  专家们们认为,欧元区可能听过当前的希腊债务危机,但没有人对阻止债务危机蔓延有信心,多数人相信欧盟25国达成的新财政协议难以为继,因该份协议从这些国家和选民手中夺走了关键的财政大权。

  专家们认为,欧元区国际竞争的不平衡无法克服,欧债危机肆虐的最终结果将是欧元区将出现另一种形式存在,即德国将成为该区域核心,而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及意大利等将退出欧元。

  ● 达特茅斯学院教授布兰奇费罗尔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经济学教授布兰奇费罗尔(Danny Blanchflower)表示,还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希腊没有发展经济的计划,就算他们能得到新的贷款,将来还是无力偿还。看来市场已经为有序违约做好了准备。问题是希腊可能会陷入无序违约。这就意味着希腊国家破产,退出欧元区。

  他称,“希腊可能在最后一刻偿还债务,但不清楚两年半之后希腊问题是不是还能有序地解决。如果某天下午4点发生了什么事情,也许是一家银行无法付款,欧盟是不是可以足够快地作出反应呢?这就是最让人担心的:他们没有足够的灵活性来快速行动。我对欧元的未来没什么信心。”

  ● 末日博士鲁比尼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指出,欧元区就像是以慢动作出轨的火车。除了希腊,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同样有偿债困难。将来3-5年中欧元区分裂的可能性是50%,5年后不是所有欧元区成员都会继续使用欧元。

  这位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指出,希腊及葡萄牙可能将退出欧元区。希腊就在将来的12个月内,葡萄牙也许晚一点。这不像是20国集团,它更像是0国集团。没有关于世界经济平衡的国际协议。如何转变国际货币体系,国际贸易,银行监管,所有重要问题……都没有国际协议。”

  ● 渣打银行(微博)经济学家莱恩斯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首席经济学家莱恩斯(Gerard Lyons)表示,“欧元区不可能以现有形态维持下去。如果不能迅速成立政治联盟,欧元区的崩溃就无法避免。我不确定的是谁最先倒下?欧元区外围国家疲于紧缩?市场疲于以更高的利率购买国债?核心国家疲于救火?我认为欧元存在根本问题。一般说来好的经济意味着好的政治,但好的政治不一定导致好的经济。欧元从一开始就是由政治推动的。因此,如果要让欧元维持下去,就需要在政治上作出真正的变革。”

  他称,“如果让经济来决定,欧元就将崩溃。欧盟领袖们根本就没有发现问题在哪里。没有发现问题,自然无法找到答案。欧洲的问题不是债务问题,而是增长的问题。目前的债务水平很高,但债务问题可以由增长来化解。如果从一开始就把欧洲的问题当成债务问题来处理,那自然找不到正确的答案。”

  ● 金融大鳄索罗斯

  金融大鳄、量子基金创始人索罗斯(George Soros)指出,“我们还处于危机迅速发展的阶段,世界金融体系瓦解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问题是德国要求其他国家实施的财政紧缩,这会让欧洲陷入通缩债务陷阱。降低预算赤字会让工资和利润都受到下降的压力,经济会萎缩,税收会减少。因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实际上会上升,这就要求进一步的削减预算,陷入恶性循环。”

  索罗斯称,“德国推行这一事与愿违的政策是一个危险的政治动向。推行这一政策会导致成员国相互指责而不是让它们团结起来。欧元可能成为破坏欧盟政治凝聚力的威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